台股價量雙雙創下七年來新高,股市上看萬點,而在台股低迷時,為吸引投資人投資,主管機關將信用交易擔保維持率由一四○%調整至一二○%,不少散戶憂心台股即將上演萬點行情,政府屆時若提高擔保維持率,或調整融資比例、融券保證金成數降溫,對此,金管會高層指出:「沒有規劃!最近內部也完全沒有相關的討論!」

    根據證交法第六十一條規定,有價證券買賣融資融券的額度、期限及融資比率、融券保證金成數,由主管機關商經中央銀行同意後定之;有價證券得為融資融券標準,由主管機關訂定。

    官員指出,台灣的資本市場已經越來越成熟,趨於正常化,政府單位不宜對有過多的干預;擔保維持率僅在民國八十七年六月,因股市低迷,調整過一次。另外,先前規劃調回一四○%,則是因應原先的漲跌幅放寬制度的配套措施。

    官員進一步說明,龔照勝擔任金管會主委時期,原規劃漲跌幅放寬至一五%,只要連跌三根,擔保維持率就跌到一○○%以下。

    至於融資比例或是融券保證金成數,過去曾調整數次,不過,由於涉及貨幣供給,必須和中央銀行討論,近期也無相關規劃。

    目前融資比率上市股票為六○%,上櫃股票為五○%,融券保證金成數為九○%。

    股市多頭氣勢旺盛,但相對投資風險亦提高,由於每逢台股行情大好時,國內券商避免行情反轉,蒙受損失,就會建議將股票擔保維持率由現行一二○%提高至一四○%。

    對此,國內多家大型券商指出,目前業界尚未有此想法,雖然擔保維持率提高,有助券商分散風險,但對多頭的台股,卻反而會是一大利空;況且,現階段政策傾全力作多台股,「不太可能會在這時候調整!」

    金管會官員私下表示,「要調高或是調低,怎樣都會被罵,吃力不討好,所以,沒有人反應,就不會主動規劃調整!」

    投資人融資券買進股票後,提供融資授信機構(包括證金公司或券商),為保障自身權益,所試算的追繳標準,當低於規定的一二○%時,授信機構就會發出追繳令,通知投資人在兩日內補繳差額。

    舉例來說,假設購買一檔上市股票購入時市價一百元,投資人融資成數六成,亦即,六十元是向授信機構借貸,自有資金僅需四十元,以一二○%的擔保維持率來計算,當價格跌到七十二元(即六十元的一.二倍)時,授信機構就匯發出催繳令,投資人必須在二日內補入十二元,否則,銀行就會將股票賣掉,稱之為斷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