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積極針對能源炒作投機客進行調查,此舉似乎發揮了嚇阻作用,西德州原油在08/07/11創下每桶147美元新高後,至7/23已下滑了近13%,交易量大幅萎縮,較之前最大量時少了一半之多。另外,全球穀物及基本金屬價格的下滑也造成CRB指數自7月初高點開始向下回跌,資金已有自原物料市場撤出跡象。

Intel財報反映旺季
然而,反觀紐約證交所(NYSE)成交量,近期由過往平均40億股,大幅放大至新高77億股,重新熱絡了萎靡許久的美股,表示潛在逢低買盤資金已逐步流向股票市場,除了穩住投資人信心外,相信對此波美股反彈來說也將增添新的資金活水。
隨著財報陸續公告,近年來將重心移往海外市場的美國科技公司第2季在匯率優勢不再下,獲利皆不盡理想。雖然總體經濟成長仍有疑慮,但代表整體PC產業最上游Intel發布的第2季財報,以及對第3季銷售樂觀預期再度讓大家燃起了希望,也讓台灣IT產業吃下一顆定心丸。
觀察Intel第2季財報不論營收、毛利率、獲利皆較去年同期成長,第3季晶片組出貨量與需求亦持續創新高,表示下半年PC產業旺季效應仍可期待。而就美國本土消費力道言,以筆記型電腦(NB)為代表的消費性電子產品,下半年依然有20%的成長,顯示電子產品消費力道並不悲觀,也不如市場預期大幅下降。

88家中11家填權息
根據Bloomberg預估,S&P500企業第3季獲利成長逾10%,因此若下半年油價不再高漲,通膨壓力趨緩,那麼台灣科技產業下半年成長力道將不遜色。
每當股市奮力實現反彈後,它都會在接下來的1天以更大幅度下挫,這種大漲大跌令人膽戰心驚的「反彈中斷」行情在這段期間不斷地上演著,著實讓人鬥志全消。
好在投資人在美國政府全力支援Fannie Mae與Freddie Mac下信心漸回,也終止了美股跌勢,台灣加權指數隨即反彈500多點,電子龍頭如台積電及聯發科皆順利完成填權息,累計到08/07/22已除權息88家公司中,11家已完成填權息,對比之前棄權息的沉重賣壓,信心回穩現象明顯。
以台股目前本益比接近歷史低點10倍水準來看,慎思買進時機與擇股求利,投資者實應積極面對,倘若股市持續下跌,相信政策會加入陽光面導引,風險不會無窮盡增長。
對大部分投資人來說,時機好時,個個都是風險愛好者;時機不好時,連忙轉為風險趨避者,結果只會不停地在追高殺低,聰明的投資者靠的是耐心和勇氣,而不是恐懼。因此,只有那些忍痛、免於驚慌的投資人,才能享受獲利的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