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教的觀音經裡敘述觀世音菩薩,形容他「遊諸國土,度脫眾生」,這個「遊」是表示自由自在,表示稱心如意的意思。其實,不只菩薩度眾生好像「遊」覽世界一樣,人間各界的人士,也都因為「遊」而有所增進,例如:

一、學生透過郊遊,可以增廣見聞:全世界的教育,幾乎各級學校都會讓學生利用假期做各種郊遊。例如,從幼稚園開始,就會到各個公園、名勝去遠足;中學生、大學生也會想出種種方法自助旅行,或是求助一些單位的獎助,到國外遊學。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不但青年學子希望透過遊學,到世界各地遊歷,以期增廣見聞;一些工商企業、團體機構,也會獎助優秀青年出國訪問、遊歷,期能培養人才,厚植團體實力,可見「遊」的重要。

二、商賈透過旅遊,可以找尋機會:當今「全球化」的時代,工商企業人士莫不急急忙忙地遊行世界,尋找商機。過去說宗教無國界、醫學無國界,現在的工商幾乎也是無國界了。中國的工商人士,現在遍滿世界,據說在世界各國投資的中國華商有四萬多戶,我想這是有登記的數字,沒有登記的還不知有多少呢?工商界的旅遊,現在飛機都有商務客艙,旅館也有商務旅館,可見工商企業在旅遊世界裡占有重要的地位。

三、異性透過同遊,可以結為伴侶:從學生的郊遊,到青年的旅遊,再到旅行社所辦的一些國際旅行,替男女青年牽線,讓天下有情人結成眷屬者,不知凡幾。青年人在山明水秀的地方結識異性朋友,彼此一見傾心,點燃愛的火花,譜出愛的戀曲;或者出國旅行十天、半個月的行程,在異國他鄉認識、結交,回國後魚雁往返、電話熱線,也譜出戀曲。所以,「但願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屬」,旅行的促成,不能說沒有貢獻。此外,朋友透過同遊,進一步互相了解、聯誼,促進感情,成就其他好事者,也不在少數。

三、官員透過出遊,可以體察民意:歷代的帝王微服私訪,都是藉「遊」來了解社會民情;乾隆皇帝下江南遊山玩水的故事,一直到現在,還在民間流傳。中國的官場文化,官員們並不是只坐鎮在辦公室而已,而是經常要出外主持典禮、出席開幕等各種民間活動。此外,官員出巡,訪問轄下的機關團體、工商企業,不但能增進了解,聯絡感情,而且還能就地解決各種問題,所以官員出巡,只要不過分浪費,不擾民,人民自然歡迎。

四、僧人透過雲遊,可以砥礪道心:出家人「一缽千家飯,孤僧萬里遊」,非常富有詩情畫意。世界上,商人、軍旅、探險家和僧人,同為世界上遊歷最多、最廣的人士。一個出家人,遊走江湖,各地參訪,順治皇帝「讚僧詩」所謂「天下叢林飯似山,缽盂到處任君餐」,僧人藉助行腳,砥礪道心,增長知識見聞,這都是「遊」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