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下半年降溫已成定局,影響金融商品市場的最關鍵因素由景氣變成資金。此處所說的資金,不是資金行情,而是資金配置的調整。比較有疑慮的商品先減碼,前景透明度高的可加碼,部位減碼及加碼間,商品價格大幅波動,先行掌握訊息、洞燭先機的人可大賺價差,如此將成為下半年投資主要策略。

如何領先掌握訊息?跟著全球金融市場最大規模操盤人中國外匯局準沒錯!中國擁有2.5兆美元外匯儲備,高居世界第一,基於負責任的長期穩定操作原則,約當中國一年GDP一半的外匯儲備不會有太大的配置調整,但通常只要1%的部位變動就不得了,因為這即是25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配置調整,對全球金融商品將造成重大影響。

中國外匯儲備的資金配置明細是機密,並不對外透露,不過愈神秘者,就愈有影響力,各方想盡辦法探究。買賣國債的數字較透明,這方面可知悉,但有二個月時間落差。

中國5月大舉減持美國公債325億美元,餘額8,677億美元仍是持有美債第一,創年內最大減持金額,變動幅度達外匯儲備1%以上,是值得注意的配置調整。

這表示身為全球資金最大操盤人的中國,看淡下半年美國經濟前景,戳破5月歐債危機歐元大跌,迫使國際資金流入美元資產的假象,原來美股、美債、美元的上漲,不是自己基本面好,而是建立於別人的災難上。

雖然中國減持美債的數據在7月下旬公布,仔細看美元指數最高88點就落在中國5月出手調節美債的同一時間,現在美元指數已跌到82點,大約下跌一成。

中國手握2.5兆美元外匯,喊水會結凍,同一期間大買日本公債83億美元,使基本面不佳的日圓由5月底的兌1美元由94圓升值到目前86圓,幅度也是一成。

中國也買進4億歐元的西班牙國債,被解讀歐元抄底,引發市場跟進,歐元從6月的1.18元回升至現在1.29元,也上漲一成。

貨幣的反應較快,股市及商品市場較慢。中國減持美債的消息曝光,國際資金立即調整到非美股市,非美股市今年來跌幅最大的是陸股,上證指數近一周大漲逾5%,準備挑戰季線,中線有翻多機會。

台股也是今年來非美股市績效較差者,在美元下跌下有補漲機會。但也不能對台股上檔能力過於樂觀,因為資金配置的調整,通常滿足到位就結束。

中國6月進口產品第一大金額是原油,數字出來後,國際油價持續走高近80美元,對台股連動密切的太陽能及塑化股可注意。

中國大量進口大豆油,占進口金額第五名,令人佩服早已看出這波國際農產品受天候影響的短缺行情,近來全球農糧股莫不大漲,台股相關的食品、化肥漲翻天。

還有,占中國進口第二名是鐵礦砂,一方面鋼廠供過於求而減產,另方面又囤積鐵礦砂原料,暗示跌深的國際金屬可望反彈,這將拉升台股的鋼鐵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