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24日延續反彈強勢,加權指數雖然震盪趨於激烈,惟大部份時間均維持平盤上游走,最後上漲58.25點,以7,368.08點作收,成交值也放大到1,200餘億元。各種指數期貨表現比現貨更強,逆價差大幅縮小,其中,SGX摩台期更由逆翻正,正價差0.36大點。期市人士表示,這是5月下旬以來,摩台期首次正價差。

     在油價續跌、美股續強之下,台股24日再漲58.25點,以7,368.08點作收。先前跌勢比現貨重的期貨,也出現跌深彈高的表現,逆價差紛紛大幅收斂,8月台指期大漲117點,收在7,301點,逆價差由前1交易日的125.83點,縮小為67.08點。新加坡SGX7月摩台期大漲4.9點,以283.8點作收,由逆價差2.44點,轉為正價差0.36點。

     期貨專家表示,第2季國際油價上漲,美國景氣變差,拖累國際股市走跌,加上520之後,台股利多預期落空之下,台指期、摩台期開始出現常態逆價差,加上股東會過後,開始進入除權息旺季,高現金股息重量級公司的息值,又加重期貨逆價差。520過後,除了每月摩台期結算前夕逆價差收斂外,摩台期迄今一路逆價差,到24日才首度轉為正價差。

     期貨專家表示,SGX摩台期價差翻正的因素很多,重量級公司除息逐漸進入尾聲,對價差影響程度減低,加上最近國際股市觸底反彈,都是帶動摩台期價差翻正的原因;但從外資法人於期貨、選擇權交易多空單看,目前還看不出來明顯轉多的跡象。

     期貨專家表示,每年6月下旬到8月上旬台股密集除息之際,除息因素都會吃掉一些台指期、摩台期等指數期貨的點數,也是形成較長時間逆價差的因素。在大型公司陸續完成除息後,影響價差的因素減少,有助價差轉正。但從多、空單變化,以及期貨未平倉量增幅有限,相較前幾個月為少,顯示目前人氣尚不夠,後市變數仍多。

     另外,30日7月摩台期即將結算,結算前,本來價差就會逐漸收斂,因此,摩台是否確定翻多,觀察結算後的價差、未平倉量變化,參考價值應該比較高。

台股添活水 兆元國保基金可望投入股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