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的衝浪玩家必須抓住每一次大浪來的時間,並準確地判斷後浪是否夠猛夠久,如此才能在大海中優雅地乘風破浪。

投資跟衝浪很像,六月以來到七月中,台股帶起一波大浪,成交量達到五兆,七月的資金動能愈來愈強,甚至在第二週出現兩千年以來首見的破兆週量能。接下來如何判斷這波資金大浪的後續勁道?

外資可說是這波台股漲勢的先行軍。六月份,台股的成交比重超過四成來自外資。雖然七月份之後,外資成交比重滑落低於三成,不過外資整體不管是買超金額或交易量都沒有減少的現象。

「指數過了八二○○之後,大家就有不能輸的壓力,」ING投顧副理吳麗真解釋外資法人這波瘋狂買進的原因,尤其受基金經理人看重的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指數(MSCI)將台股成分比重由一八.○七%調升為一八.六三%,各家外資不能輸給MSCI指數的壓力愈來愈大。過去台股走弱時,外資的資金分配大概會比MSCI低估約三%去擺在更高報酬的市場,但這波台股漲勢讓外資不得不回補以追上指數漲勢。

目前外資佔台股比重約三五%,以台股總市值二十三兆來估計,外資放在台股的錢有八兆元,相當於台灣一年GDP的七成,未來MSCI權重對於台股的影響力將愈來愈大。

在政府一週一利多的激勵下,國內投信的買超也開始增加。國內投信七月份第一週買超金額就超過整個六月,這裡頭除了七月二日開始掛牌的勞退監理會預計到年底可以投入的三百億資金外,各投信業者也感受到過去買境外基金的國內散戶,現在開始轉買近一個多月漲幅冠於全球的台股基金,預計七月規模將超過四千億。

「每天一點半過後銀行的人就多了起來,」吳麗真表示現在散戶看完盤之後,也會開始把一部份資金轉進台股基金。像六月份績效最好的新光與元大投信,多檔股票型基金申購額度都大增。散戶也開始自己進場。從最具指標性的融資餘額來看,六月份僅增加二五五億,七月前兩週已快速累積二○六億元,目前融資餘額水位已經達三三七七億元。顯示散戶有逐漸回籠的現象。

根據七月份「摩根富林明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調查,指數達一一七.八,不僅較五月份大幅攀升一一.七個基準點,還創下二○○四年七月以來新高紀錄。

總結來看,要持續維持這樣的熱烈買氣,民眾對於台灣經濟前景的信心將會是接下來最重要的觀察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