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力推三網合一,亦即未來在大陸只要一條線路,就可以同時滿足消費者打電話、看電視、及上網3項需求,等於直接實現了所謂的三網合一的階段目標。

 所謂三網指的是電信網、網際網路及有線電視網,未來中共將針對這3大網路進行融合,根據大陸規劃,第一階段預定在2010年-2012年間展開,屆時將進行廣電和電信業務雙向試點。第二階段則落在2013-2015年間,屆時就可望全面實現三網融合的目標,同時將相關應用業務予以普及。

2010年中國國際消費電子博覽會落幕,掀起三網合一的熱潮,除了海爾推出三網合一的液晶電視之外,國際大廠英特爾及三星均爭相進駐。業者預估,該商機上看7,000億人民幣、相當於新台幣3兆元以上。

 國內三網合一概念股從無線寬頻路由器、光纖設備光纖接收零組件、機上盒到晶片等生產廠廠積極搶灘,其中兆赫、百一、瑞昱、雷凌、凌耀等全力爭取此一商機,可望成為近2年來業績重頭戲。

 看好大陸三網合一商機的台商近期一一浮出檯面,其中色彩較為明顯的不外是無線寬頻路由器及光纖設備廠的啟碁、正文、合勤、仲琦、明泰、機上盒的百一、兆赫,光纖接收零組件前鼎、聯鈞、VDSL晶片廠誠致,IP STB晶片廠商聯傑,甚至網通IC股雷凌、凌耀、瑞昱等,都一一被點名,且在近期股價上出現強勢拉抬表現。

 業者表示,本次剛落幕的中國國際消費電子博覽會中,高達500家晶片、軟體、數位內容、網通及電信業者參與,並大打三網合一商品,其中海爾彩電推出中國首款三網電視,成為展場中最搶眼的三網合一的電視產品。

 此外,在6月初才剛在台北上檔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10)為例,即有多家廠商包括正文科技、鈺程科技、普萊德、訊舟科技、光譜電子、德勝科技、康聯訊、兆赫電子等,針對3兆元商機,推出「三網合一」主打產品,展出的商品由無線VoIP閘道器、3G/3.5G/WiMAX無線分享器、可攜式無線路由器、連網電視、網路電視機上盒、數位電視網 路機上盒、多媒體網路影音播放盒等各種跨界整合產品,不一而足。

 此外,就連建置三網合一系統所需之雲端服務設備,也有以待之,顯示國內廠商早就覬覦三網合一這塊商機很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