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市場的發展,隨著軟硬體科技突破,在功能上有極快速成長,同時為滿足各階層使用者需要,而有各種不同規格的誕生。從早期桌上型個人電腦,到目前廣泛被使用的筆記型電腦,PC發展方向,是朝向將愈多的功能放入愈小的體積內。
輕薄短小,成為PC時尚發展方向,筆記型電腦雖然較桌上型電腦輕巧許多,並可攜帶,但是其體積仍嫌太大,無法很輕便的隨時攜帶。早期為了解決PC攜帶問題,業界推出PDA (個人數位助理),以因應需求。
PDA體積十分短小,可放在口袋中,就攜帶性而言十分理想,但由於螢幕太小,且許多功能受限制,導致發展潛力受限;而智慧型手機的興起,其部分功能與PDA 相同,使PDA的市場陷入衰退的困境。

 

小小體積該有都有
有鑑於使用者對行動PC方便性的需求,微軟(Microsoft)在Intel的強力支持下,在2006年向產業界提出Origami計劃,而這個計劃主角就是我們所熟知的超級行動PC(UMPC)。
一般而言,UMPC螢幕尺寸為7吋(或小於7吋),它具備完整Windows PC的功能,有上網的能力,可收發電子郵件,有即時訊息(如MSN)功能,可使用網路電話(VOIP),播放音樂、影片及玩遊戲等功能。
除此之外,UMPC應具有無線網路功能,可藉無線區域網路(WLAN)或行動電話網路來達成隨時、隨地上網,有的UMPC甚至配有GPS功能。
因此,UMPC雖然攜帶性不如PDA,無法直接放在口袋中,但是其功能十分強大與筆記型電腦相似,且具備許多行動通訊的特有功能,而UMPC的易攜帶性遠高於傳統筆記型電腦,這是UMPC能成市場關注焦點的原因。目前已有多家PC公司推出UMPC,如華碩、技嘉等,日本的富士通、新力(Sony)等,及韓國三星等。

 

須解決電池續航力
產業界對UMPC前景看法十分分歧,有些人對後市十分樂觀,認為市場將一飛沖天,短短數年後將有上看億台的出貨規模;另有一些人對UMPC前景十分悲觀,認為UMPC市場定位不明,價格過高,且電池續航力未達理想等問題,因此他們認為UMPC僅為曇花一現的概念產品,市場規模很小,平板電腦(Tablet PC)的失敗史,將在UMPC上重演。
根據iSuppli的研究,UMPC市場仍有可為之處。iSuppli認為今年UMPC全球市場規模可達290萬台,預估到2011年可達1,014萬台,2007~2011年的年複合平均成長率高達103%。
UMPC目前極需克服的問題是,將產品價格下降,以達能刺激消費者的欲望,以及解決電池續航力等的功能上問題,更重要的是找出恰當的市場定位,方能創造出新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