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美國企業公佈的第 2 季財報獲利成績大多相當亮眼,證明現在經濟正處於衰退與復甦週期的臨界點。樂觀人士認為,由於 IBM (IBM-US) 與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 Intel (INTC-US) 的財報皆優於預期,顯示經濟衰退最壞的時機已過去,多數專家也同意這項說法。
 
曾準確預測這波金融危機的新末日博士 Nouriel Roubini 表示,雖然這波經濟衰退尚未結束,但美國經濟已逐漸好轉。

Roubini 上週四在部落格中指出:「我曾說過這波經濟衰退將至少持續 24 個月,目前我們正處在第 19 個月。我預估這波衰退將在 2009 年底結束,自 2010 年起才會開始步向復甦。」

儘管如此,Roubini 這番言論在當天仍觸動美國股市反彈,企業亮眼的財報盈餘更激發投資人的樂觀情緒。道瓊工業指數上週共急升近 600 點,週五收在 8743.94 點。

根據《SmartMoney》報導,儘管許多專家同意 Roubini 的說法,認為美國經濟已露出一線生機,不過對於復甦的時間與投資人該如何操作等,依舊存在各式分歧的論點。

美林全球新興市場證券策略師 Michael Hartnett 在一份報告中直指:「這波經濟衰退已經結束。」他更表示:「接下來全球經濟復甦的腳步可能相當緩慢,需要政策持續支持與幫助。」

雖然 Hartnett 建議投資人應「重新平衡自身的投資組合,減少手頭上的現金,找機會增加股票投資,並持續持有高品質債券。」不過其他學者對依舊抱持較謹慎的態度。

研究機構 Research Affiliates 創辦人 Robert Arnott 指出,他擔心近來市場早就領先實際經濟情勢而提前反彈,認為現在正是獲利了結的時間點。

Arnott 提到:「在經過徹底的資產類別價值評估後,我們發現許多曾被外界批評的資產類別已走得太遠。我認為近期漲勢走的太快,現在應採取獲利了結,投資人應該趕快恢復過去的謹慎態度。」

巴克萊資本的策略分析師 Barry Knapp 也同樣提出類似觀點,以目前整體經濟指標來看,其實分析師對獲利預期的確是過於樂觀。「我們認為外界對 2010 的預估仍過高,我們認為 2010 年股市走勢可能與經濟情勢剛好相反。」

不過 Knapp 指出,今年年底 S&P 500 指數目標價將由稍早預估較為悲觀的 875 點,升至 930 點。

由於 Intel 接下來前景看好,今年下半年獲利可望大幅成長,許多人認為這是個令人振奮的好跡象。Yardeni Research 創辦人 Ed Yardeni 表示,Intel 的財報結果讓他確信全球其他地方的復甦腳步可能會領先美國。

「新興市場的消費者可能會比美國更快帶動全球經濟復甦,尤其資訊科技公司會因為手機、小筆電與平面電視需求的快速成長而大大受惠。」Yardeni 認為美國不再像過去一樣為帶動經濟成長的火車頭,未來這番重任將落在新興市場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