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虧損 海力士關閉美8吋廠

產能過剩導致記憶體價格節節下滑,在成本效益考量下,南韓晶片製造商海力士(Hynix)24日宣布將關閉美國的8吋晶圓廠,並考慮出售工廠設備。

海力士是全球第二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僅次於三星電子。該公司表示,美國奧勒岡州尤金市(Eugene)的8吋晶圓廠將立即停產,9月底前全部停止運作。接下來,可能會利用此工廠發展其他事業,也不排除把設備、廠房與土地出售給其他半導體同業。海力士在聲明中表示,產業陷入低潮時,才是整頓效率不彰單位的最佳時機。關閉尤金廠能降低虧損產品的產量,有助減少損失。

東陽投資銀行(Tong Yang)分析師金詠俊稱讚海力士的做法很明智,可望對公司帶來正面影響,「美國廠的效率低落,海力士早該決定關廠」。

由於記憶體嚴重供過於求,除了海力士,台灣的力晶半導體與南亞科技等半導體廠商,先前已宣布縮減產能。摩根士丹利與野村證券都預期,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價格將持續走跌,業者本季還會虧損。

為了加速邁入12吋晶圓製程,海力士已陸續出售舊的8吋晶圓設備,買主包括中國華潤集團。發展12吋技術的好處是,能以較低的生產成本提高產能。目前海力士在南韓有三座8吋廠。

海力士投資關係部門副總裁詹姆士‧金說,關閉尤金市廠可望大幅降低成本。該公司計劃從工廠1,200名員工中,按合法程序逐漸裁掉1,100人。裁員與公司整頓相關的一次性費用,將在第三季財報中提列。

海力士7月31日將公布年度第二季財報。外界預期淨損可能達2,250億韓元(2.23億美元),虧損幅度比第一季縮小許多。

關廠消息得到市場熱烈反應,激勵海力士股價24日在首爾股市大漲2.8%,以2.39萬韓元收盤。

減產壓力鍋 才剛掀開

記憶體市況低迷,業者陸續放慢擴產腳步,韓國記憶體晶片大廠海力士(Hynix)9月將關閉位於美國奧勒岡的8吋晶圓廠,並將出售廠內相關設備,成為此波記憶體市況不振下,第一家結束旗下晶圓廠運作的DRAM記憶體業者。

市場先前傳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擬接手Hynix的8吋晶圓設備,但卻不了了之,隨著海力士宣布關廠,外界推估台積電很有可能接手,台積電發言管道24日並未評論是否打算接手二手設備。

海力士這次準備關閉的8吋廠,月產能約5萬片,生產行動裝置用的特殊型記憶體,業界研判關廠對於整個標準型記憶體市場供需並不會有太大影響。但分析師認為,海力士關廠可能帶動更多同業跟進,帶動DRAM業者減產風潮。

法人表示,海力士是橫跨NAND Flash與DRAM生產的記憶體晶片領域,其與茂德所組成的「海力士-茂德聯盟」,在全球DRAM 業市占率高居第二,僅次於三星電子,如此規模的大廠都考慮關閉旗下晶圓廠,透露現階段記憶體市況確實不佳,才會選擇關廠一途。

台灣DRAM大廠力晶董事長黃崇仁認為,DRAM產業進入一個比「財務結構」「生產技術」的年代,近期市況不佳,加快DRAM業者的淘汰速度,預期今年底、明年初市場將有另一波洗牌。

目前本土DRAM廠中,力晶、南科、茂德、華邦電原本旗下都有8吋晶圓廠,近期陸續進行處置。其中力晶已將8吋廠分割成立鉅晶電子,從事代工業務,已不再進行標準型記憶體製造;華邦電則是已把8吋廠賣給世界先進。

台積電去年啟動「8吋晶圓策略」,先收購由國發基金釋出世界先進10%股權,後來以27億元購買愛特梅爾(Atmel)在英國的8吋晶圓設備。海力士去年位於南韓清州M8、M9廠房內部設也傳過將出售台積電,但後來證實M8停止出售,M9轉升級朝NAND Flash發展。

以Nor Flash為主力的整合元件大廠美商愛特梅爾,去年底宣布朝輕資產(Fab- lite)策略發展後,立刻宣布關閉旗下兩座晶圓廠,部分廠內設備即出售給台積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