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後台股大跌逾2,000點,不僅散戶投資失利,也衝擊部分被動元件廠的半年報表現,包括電感廠鈞寶(6155)、鋁質電解電容廠金山電(8042)等都出現千萬元業外投資損失。

看好「馬上好」效應,部分被動元件廠在第一季錢進股市或台股基金,沒想到台股卻大跌,在6月底時跌破7,500點,使持有高水位股票和台股基金的被動元件廠產生不少業外損失,吃掉本業獲利。

比如鈞寶24日公布上半年自結財報,雖然上半年營收與營業利益表現都不錯,惟受首季千萬元匯損和第二季千萬元金融資產評價損失影響,每股獲利反較去年同期下滑。

鈞寶自結上半年營收3.97億元,年成長21.27%,營業利益亦有1.2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2.74%,但每股稅前盈餘1.36元,低於去年上半年的每股純益1.48元。

展望下半年,鈞寶認為,電子業旺季已到,尤其筆記型電腦(NB)族群的成長力道強,對下半年營收及獲利表現具高度信心。

鋁質電解電容廠金山電也在第一季積極投資股市,據第一季財報顯示,股市投資金額有7,580餘萬元,第二季又持續投資,總投資金額約8,000多萬元。

金山電表示,受台股大跌衝擊,預期會產生業外投資損失,估計約千萬元,詳細數據必須以財報為準。以本業來看,金山電上半年表現不錯,累計營收12.5億元,年成長率達52.33%,是年增率表現最突出的被動元件廠,首季每股純益0.6元。

手上現金部位高的電阻廠旺詮(2437),去年底積極投入股市,至今年第一季以交易為目的金融資產部位仍有3.51億元,將左右上半年和第三季的財報表現。

不過,旺詮也持有太陽能矽晶圓廠合晶(6182)轉投資的陽光能源,在第二季股價好時陸續處分,預期將有業外投資收益,市場傳出,旺詮第二季每股純益有機會超過1.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