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崴精密與精英電腦決定合資6億元,設立大崴精工,正崴將跨入個人電腦連接器領域。新公司最快可望在今年底、明年初投產。正崴與精英二大股東大同、寶成集團聯盟,凸顯資訊業界另一股新的勢力在崛起。

昨天精英股價開盤就跳空漲停板24.4元,尾盤上揚1.15元,收24元;正崴開盤小漲,尾盤小跌1元,收108元。

精英昨(24)日表示,正崴持股大崴60%,精英占40%,預計8月1日成立。正崴表示,大崴精工初期資本額6億元,主要生產連接器,應用在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等資訊產品領域,設廠地點應在大陸廣東省黃江一帶,離兩家公司大陸生產基地均不遠,更能發揮整合戰力的綜效。

正崴說,董事會剛通過大崴的合資案,後續細節仍待與精英協商,大陸投資案也須經投審會通過,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均未定案;若一切順利,估計年底、明年初就能生產。

正崴是連接器大廠,董事長郭台強是與鴻海精密董事長郭台銘的弟弟,兩集團被外界認為關係密切;精英生產主機板(MB)、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及周邊產品,大同與寶成集團是其二大股東。

過去正崴的連接器產品主要應用在手機、消費性電子產品,公司強調,與精英合資大崴,透過策略聯盟進軍資訊產品,短期除可透過精英站穩腳步,未來也能開拓更多的客戶、商機。

外資麥格理證券正面看待這項策略聯盟合資案,認為此案有助正崴產品多元化,但對明年獲利貢獻有限,短期股價仍將受客戶摩托羅拉銷售走弱影響。

精英今年主機板出貨量近3,000萬片,筆記本型電腦出貨量也達300萬台,需要大量連接器,因此大崴精工初期將以精英為主力客戶,但未來不排除直接向惠普、戴爾及英特爾等國際級客戶爭取訂單,精英連接器供應商為泰科及浩騰,未來也將維持供應商的關係。

泛鴻海集團旗下正崴精密與主機板大廠精英,宣布合資6億元,成立「大崴精工」公司,這門親事在正崴董事長郭台強與精英大股東之一、寶成董事長蔡其瑞的眼中,是「一見鐘情」,加上精英董事長林郭文艷全力支持,以及前精英副董事長蔣東濬「樂觀其成」,順利聯姻。

近年來全球主機板產業加速整合,就出貨量而言,已形成華碩與鴻海雙雄爭霸局面。精英原本稱霸低價主機板通路領域,近年來受制於兩強的競爭,也積極調整體質,包括加速垂直整合,並朝EMS專業電子代工大廠發展,和鴻海的「兄弟公司」正崴竟攜手合作,跌破電子同業的眼鏡,再次驗證商場上「沒有永久的敵人或朋友」。

尤其近兩年來,精英透過合資、合併等動作,陸續併入大同個人電腦部門及志合筆記本型電腦公司,引進寶成及大同兩大股東,整體集團實力日益雄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