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不鏽鋼龍頭燁聯(9957)周五將開出8月盤價,因國際鎳價上周止跌反彈,每公噸報價約在3.4~3.5萬美元左右,市場預測,燁聯8月盤價應可開出平高盤,第3季不鏽鋼市場將趨穩。另外,碳鋼單軋廠中鴻(2014)周五將開8月盤價,因第3季為傳統淡季,市場預料僅有平盤表現。
國際鎳價上個月大跌,導致上游不鏽鋼煉鋼廠必須承受庫存損失,影響獲利,燁聯7月盤價更調降近15%,尤其鎳成分較高的300系冷、熱軋不鏽鋼品,每公噸調降2.8萬元之多,創下歷史紀錄。

 

第3季鋼市漸好轉
不過上周國際鎳價開始止跌反彈,逐漸有回穩趨勢,市場更預測,周五燁聯將開出的8月盤價,應該會以平高盤開出。對於8月盤價,燁聯指出,目前內部尚在討論,暫時無法預測。
不過中下游不鏽鋼業者卻指出,鎳價上周止穩後,原本「觀望的氣氛」明顯下降,買氣有回溫趨勢,預料不鏽鋼第3季市況有好轉跡象,只不過國際鎳庫存近來明顯上升,部分業者表示,鎳價能否持續走揚以及不鏽鋼廠的獲利能否維持上半年水準,還有待觀望。
國內碳鋼單軋廠中鴻周五也將同步開出8月盤價,中鴻主管私下透露,雖然第3季為鋼市的傳統淡季,但近期由於國際扁鋼胚價格走高,為穩定售價,中鴻有減產壓力,因此8月盤價有機會逆勢開出平高盤。
不過下游通路業者則表示,有鑒於中鴻7月盤價僅以平盤開出,加上目前下游市場需求較疲軟,8月開出高盤機率應該不高,持平開出的機率較大。

鋼鐵股除權息大秀本周密集登場,昨在龍頭中鋼(2002)帶動下,鋼鐵股表現亮眼。中鋼明日除權息,將發放307.3億元現金給股東,加上第4季盤價可望開出平高盤,昨日股價收48元,創17年新高,而今日將除權息的東鋼(2006)、新光鋼(2031),殖利率都有5%水準,後市不看淡。

 

前景看好
台股昨日大漲122點,中鋼成多頭急先鋒,法人指出,由於本周鋼鐵股將密集除權息,加上鋼鐵類股本益比遠低於台股大盤的整體本益比,除權息行情可期,使得昨日鋼鐵類股表現強勁,類股漲幅達4.26%,居上市各類股之冠。
中鋼昨日盤中甚至一度攻上48.1元,終場以48元坐收,股價創17年來新高,單日漲幅高達6.19%,外資更大買1萬7777張,成交量達7萬3392張,法人相當看好中鋼的除權息表現。

今年可賺650億元
中鋼預定周四除權息,預定派發2.78元現金與0.3元股票,以昨日收盤價推算,現金殖利率達5.79%,遠高於定存水準。加上以中鋼現行股本計算,可望發放307.3億元的現金給股東。
在獲利表現上,中鋼上半年自結稅前盈餘318.51億元,超過法人預期的310億元,上半年每股稅前盈餘2.77元,表現搶眼。展望下半年,中鋼在第3季盤價微幅調漲2.4%支撐下,市場預測,按照目前國際鋼價走勢,中鋼第4季盤價還有調漲空間,獲利將穩定成長,後勢不看淡。
法人預估,中鋼全年稅前盈餘應能達到650億元目標,全年每股稅前盈餘有5.8元實力。在基本面支撐下,法人多看好中鋼後市,認為未來填息不難,加上第4季盤價仍有小幅調漲空間,未來股價有機會挑戰50元關卡。

東鋼每股稅前6.5元
除中鋼外,今日將除息的東鋼與新光鋼,昨日表現也都不惡,東鋼盤中一度攻上漲停,終場以47.3元收盤,創下12年來新高紀錄。東鋼配發3.1元現金,以昨日收盤價計算,殖利率達6.55%,不僅殖利率表現高,加上東鋼可扣抵稅率不低,頗受法人買盤青睞。受惠鋼筋價格走揚,東鋼上半年自結稅前盈餘28.06億元,年增35%,表現亮眼,每股稅前盈餘3.08元。
另外,國際H型鋼每公噸逾700美元,行情看俏,加上中東市場需求持續強勁,下半年表現不看淡。法人預估,在下半年定單支撐下,東鋼全年稅前盈餘有機會挑戰57億元,每股稅前盈餘有6.5元的實力。

 

新光鋼本益比僅8倍
今日同步除權息的新光鋼,自結上半年自結稅前盈餘5.66億元,年增91%,每股稅前盈餘2.5元,法人預估,全年EPS可達3.5元,目前本益比僅8倍偏低。此外,新光鋼指出,鋼板、熱軋鋼捲、圓棒等碳鋼主力商品的盤價仍在高檔,雖然第3季為傳統淡季,交易量下滑,但仍可維持一定利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