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連續第四個交易日挑戰7,000點大關未果,然花旗環球與瑞銀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谷月涵(Peter Kurz)與董成康昨(24)日倒是異口同聲認為,台股資金動能豐沛的程度超乎想像,台股幾乎已無大幅回檔風險,指數站上7,000點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谷月涵更將今年底指數高點由7,000點上調至8,000點。

     更重要的是,谷月涵指出,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因有去年下半年股市大跌陰影,日前外資圈瀰漫著一股保守氛圍,認為指數漲多須回檔,但以目前台指選擇權賣權和買權的成交量比(put-to-call ratio,PCR)為歷史高點來看,「軋空」行情蠢蠢欲動,尤其是國內投信法人,現金部位高達16%。

     台股看回不回,從原本市場預期必須跌破6,000點、一路漲到欲挑戰7,000點,董成康指出,包括台灣商業氣候指數(business climate index)與工業生產數據都呈現穩定向上走勢,搭配超乎想像的資金動能,只要能持續下去,台股未來要出現大跌走勢機率已是微乎其微。

     台股資金動能之強,連老經驗的谷月涵都感到不可思議,他指出,以目前新台幣匯率與貨幣總供給成長態勢看來,未來將有巨大的資金洪流會支撐台股,他更坦承,這回將年底指數高點由7,000點上調至8,000點,以目前市場投機氛圍與投資價值來看,確實是有點風險。

     若論台股投資價值,谷月涵認為,目前2009年20倍的本益比雖然不算逼近歷史高點、但也不算便宜;至於8,000點指數高點,則約為2010年23倍本益比與2.1倍股價/淨值比(P/B值)。

     谷月涵點名,中國內需科技與金融股將是接下來帶領台股攻克7,000點、並向8,000點叩關的關鍵,目前台股首選標的包括:第一金控(2892)、元大金控(2885)、友達(2409)、鴻海(2317)、聯發科(2454)、聯強(2347)等6檔,其中友達、鴻海、聯發科、聯強幾乎都跟中國內需題材沾上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