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漲,24日指數已近逼萬點,群益創新科技基金規模衝破200億元後,群益馬拉松基金也突破百億元,元大多福、國泰小龍、日盛上選、國泰大中華基金等基金,目前規模在80億元以上,預計在這波台股基金的吸金效應下,本月突破百億元可能性不低。

部分投資人因不知如何選股或資金不足以買進高價飆股,退而求其次買進台股基金,以致各家投信管理的台股基金規模大增。元大、日盛、國際等投信擔心基金規模擴大影響操作績效,已開始控管基金銷售額度,投資人可能無法買到矚意的基金。

景順投信投資長陳朝燈表示,投信業者控制基金額度的作法,其實很合理。基於國內法規規定,同一基金對個股有持股上限,加上國內台股基金多以中小型股為標的,若資產規模突然擴大,投資配置也會被迫調整。

法令又規定,基金持有的股票,必須占資產規模的一定比率,資產規模若暴增,基金經理人將被迫加碼,可能無法精心選股,進而影響操作績效,對基金受益人反而不利。為求投資績效穩定,陳朝燈肯定國內投信控制額度的舉措。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6月國內股票基金規模約為3,446億元,較前月增加578億餘元,成長幅度20.17%,表現優於其他類型的基金。個別基金方面,群益投信旗下的創新科技基金本周一資產規模突破200億元,成為台灣第一支規模突破200億元的基金。

由於國內股票型基金吸金的強度升高,近期已有多家投信近期搶募台股基金,投資組合也以台股為主的大中華基金,由於持股以中國收成股為主,中國收成股近期漲勢又強,近期也成為投信熱賣的產品,預估投信業者近期可募到300億元投資股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