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24日大漲122.49點,站上9,744點,再創七年新高。投信業者指出,在成交量大幅放大的當下,股性活潑的中小型股,表現優於大型股,本月來,指數上漲8.31%,20檔中小型基金平均報酬率則達15.14%,漲幅領先大盤約八成。

中小型股表現雖好,但是由於股本較小,波動幅度也較大。復華中小精選基金經理人陳昭如說,挑選台股基金時更不妨參考該檔基金的夏普值(sharpe ratio),sharpe ratio愈高,表示在相同風險下可獲得報酬愈多,是同時衡量風險及報酬的最佳指標。

台股除指數持續創新高,近日成交量持續維持在2,000億元以上,以致部分中小型股大漲,24日高達130餘檔個股漲停收盤,並以股性較為活潑的中小型股為主。

由於中小型股大漲,國內20檔中小型基金,7月以來的表現全數超越加權指數,平均績效達15.14%,遠高於加權指數的8.31%,若以排名第一的安泰ING中小來看,績效高達20.87%排名第一,其次如建弘小型、國際中小、富邦精銳、保誠中小及群益中小型股基金,淨值漲幅也超過17%,表現相當亮麗。

群益中小型股基金經理人陳同力指出,行情不斷攀高,市場追價氣氛尚未減弱,目前盤勢依然看好,而在政策面持續做多下,全球資金陸續往台股匯聚,資金動能不虞匱乏。

陳同力表示,目前對多方有利的消息很多,包括半導體景氣確定回溫;iPhone、Vista等電子產品陸續推出,廠商訂單可望持續加溫;第三、第四季電子旺季即將來臨;加上有除權息行情可期待,預期台股短期內上漲的機率高於下跌。

他認為,若類股輪動的格局不變,具業績成長、獲利空間提升之質優個股,有機會成為下一波領漲主力。另外,新興市場對於民生消費品的需求將持續成長,因此受惠大中華成長之族群亦不可忽視。

陳昭如表示,許多個股現階段都有漲多的疑慮,因此近期操作上以謹慎為宜,只是股市短暫的休息並無礙於長多的格局,全球股市在新興市場各項需求帶動下,仍將處於一片蓬勃景象,未來兩年的行情仍值得期待,逢回都是買點。

就資金面來看,除了外資看好而持續加碼外,過去幾年從台灣匯出去的資金也可望開始回流,截至7月23日,台股融資餘額約3,629億元,僅占大盤市值的2%左右,距離民國89年萬點時的5,000多億元水準仍有一段距離,顯示現階段還不至於有籌碼混亂的疑慮,對於大盤是一股助升的力量。

她說,10年一次的大循環應已經在92年展開,在中國、印度等新興市場成長帶動下,全球景氣成長仍然穩健,良好的基本面勢必帶動全球股市繼續上揚,預期在過度投資未出現前,全球都將處於一片欣欣向榮之中。

而台股隨著兩岸逐漸開放,與中國經濟連結會愈來愈深,也必能跟上這一波大行情,建議投資人不要可長期介入台股,但一定要審慎選股,才能提高投資報酬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