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交投越來越熱,昨天爆出近三千億元成交量,市場專家多數認為,依「量先價行」經驗,台股早已做好攻上萬點準備,現階段無過熱之虞。

摩根富林明投信總經理侯明甫:

台股昨天雖然爆出近三千億元天量,但台股融資餘額連四千億元大關都未達到,現在說過熱顯然還太早。目前台股過熱警訊應以融資餘額突破整體上市櫃市值的百分之四為重要指標,因此融資餘額必須到達八千八百億元時,才稱得上過熱。

台股七月邁入除權息旺季,八月則進入半年報揭曉時分。接下來,明年初有立委選舉,三月又有總統大選。一波波的利多題材,讓台股盤面不寂寞。若檢視台股過去三次攻萬點的行進軌跡,台股這次急行軍很有可能一波到底,多頭速度不會放慢。

近日台股資金行情轉由內資法人接手發動,目前內資法人所偏愛的,應屬中小型個股,這些股本小、籌碼輕,又有營收獲利基本面的個股,近日將與大型權值股平起平坐,整個盤面上會呈現百花齊放的榮景。

許多重量級權值電子股漲幅,都還沒追上台股波段表現,加權指數日後想像空間還很大。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

台股這波急漲直逼九千八百點,很多投資人不敢跟進,但日、韓等地股市早已創下新高,昨天台股量價又同步創下波段新高,可以看成是上攻萬點的前奏,配合政府作多,台股後續行情不容小覷。

目前台股上萬點幾乎成為市場共識,包括七、八月的除權息效應,以及近期的法說會行情,都引來買盤提前介入,建議空手的投資人可逢回找買點。至於已經上車的投資人則要抱牢股票,要有耐心、不要輕易賣股,以免錯失這波萬點多頭行情。

現階段成交量能距離過熱還有一段差距,主因是以台股市值除以成交量換算,目前周轉率仍不算偏高,加上近年政府放寬外資進場,法人參與台股程度大幅提高,台股籌碼面比過去穩定不少。

滙豐中華投信副總黃世洽:

現在台股仍處於多頭格局,由於各產業在資金快速輪動中均可受惠,無論是電子或是中概,長線看來,企業獲利仍然表現強勁,投資人現階段可調高股票型資產配置,尋找適當時機進場。

建議投資人可採取透過「買黑不買紅」方式,挑選股價漲幅不高,或具有基本面支撐的族群,趁盤勢拉回買進強勢股,藉此降低持股成本,也可學習一般股票型基金的多元配置方式,享受資金輪動的好處。

至於對中概題材有興趣的投資人,由於中國經濟高速起飛,原物料需求旺盛,內需市場快速成長,包括、鋼鐵、石化相關以及散裝航運等族群,中長線依舊看好。

大盤分析

美股止跌反彈,激勵台股昨(24)日續漲,昨天指數開高走高,終場加權指數大漲122點,突破9,700點整數關卡,收在9,744點,成交量爆衝至2,847億元。昨天除造紙及觀光類股表現較差外,其他類股均有所表現,電子股成交比重維持在65%附近,顯示新增的資金在電子與非電子族群都有著墨,並未有所偏愛。

今日多空

從大盤的角度來看,昨天爆出2,847億元的量,上一次出現2,800億元以上單日成交量,是在民國89年3月時,當時指數的位置就是前一波萬點行情的位置,後來指數高檔震盪,雖然後續仍有高點,但事後看來都是屬於高檔區間震盪的格局,目前的狀況也有這樣的味道。

雖然說量先價行,在新高量後會有新高價出現,但通常距離波段的高點不遠,因此在目前的位置操作,所需承受的風險比之前要大上許多,短線恐怕震盪加劇。

操作建議

成交量昨天暴衝,短線風險大幅提高,持股者可續抱或調節,暫不宜加碼,而空手或換股者不宜追價,避免短套。目前不管有業績、有題材或是落後補漲的族群,都已經漲過一輪,然而資金仍未棄守這些族群,強者恆強的特性仍在,選股可留意之前強勢的個股,等拉回整理後再行承接。另外,較保守的投資人,建議可留意壽險類股。
 

集中市場成交量直逼3,000億元,指數距離萬點只剩256點。台股熱,號子營業大廳人群竄動,營業員接單忙得不亦樂乎;部分證券分公司更已開始準備香檳、點心、跳加官,甚至預計將放鞭炮,等待與股民一同迎接萬點的到來。

台股大盤指數昨天直衝9,700點,成交量2,860億元,雙雙刷新七年來新高,外資法人買盤歸隊,大買超150億元;櫃買OTC市場指數收在228點,成交量更創下901億元的歷史新高量。台股滾量上攻,散戶投資人融資買股、投資台股基金的熱情高燒不退,已成為這波台股衝鋒萬點的主力。

富邦證券董事長葉公亮說:「台股多頭攻城略地,指數兵臨萬點城下,只剩兩百多點,近期就可以看到了,富邦證旗下各個分公司也開始構思要如何慶祝萬點,準備點心、香檳是最基本的配備,至於是否放鞭炮、跳加官,將由各分公司自由發揮。」

證交所董事長吳榮義接任現職還沒「滿月」,台股加權指數已大漲9%,他每上一天班,台股平均就上漲47點,成為股市「福將」;但吳榮義以「平常心」看股市,證交所不會因萬點到來,特別舉行破萬點慶祝儀式。

元富證券副總陳立表示,雖然散戶陸續回籠,但因近年來電子交易量增加,目前號子裏的人潮不若2000年的萬點時那麼多人,但營業廳的投資人確實增加不少。

央行自5月24日力阻台灣資金外流以來,台股從8,216點一路攀升至目前的9,744點,指數漲了1,528點,漲幅18.60%,股民的財富也同步擴增,若以700萬實際證券交易戶數推算,平均每人荷包增加了52.8萬元。

股市熱,號子裡也出現不同以往景象。例如,一到中午用餐時間,就冒出一些西裝筆挺的上班族,進來看一下盤。這些平時鮮少出現的投資人,多半利用中午用餐空檔,買個麵包、牛奶,一邊看盤下單、一邊吃午餐。號子氣氛熱,越接近收盤越氣氛越高昂,每當有股票鎖上漲停,恭喜聲此起彼落,期待自己的股票扮演萬點要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