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打擊禿鷹放空集團動作擴大,證交所昨天罕見主動公布,高檢署昨天下午赴證交所,要求提供外傳遭禿鷹鎖定個股的交易資料,約有5至10檔個股已被檢調釘上。

近期市場傳言遭禿鷹鎖定的公司包括大同 (2371)、聲寶 (1604)、正峰工 (1538)、力特 (3051)、華上 (6289)、茂德 (5387)、科橋(6156)等,部分公司甚至高調公布遭放空集團鎖定訊息,加上台股此波連番下挫,「到底誰是禿鷹」?引起各界注意。

證交所表示,高檢署積極徹查市場不實流言、假消息,以保護善良投資人權益。

證交所監視部主管昨天證實,高檢署是依據證交法「意圖影響集中交易市場有價證券交易價格而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前來協助證交所要求提供交易資料,主要目的是維持市場健全,並非不准投資人進行放空,防範特定人士藉由散布不實謠言、達到打壓股價目的。

證交所昨天罕見主動透露監視部門業務,市場解讀,政府打擊禿鷹放空集團的動作加大。由於本周台股在油價下跌、國際股市回穩下,配合政府出面打擊禿鷹放空,加權指數已一舉收復7000點,一路向上叩關突破7300點大關,此次大動作打擊禿鷹,「做多」意味十足。

證交所昨天並未證實高檢署要求調閱的個股名單,僅低調證實,這一波調查範圍包括上市櫃企業,由於家數高達五至十家,是高檢署罕見一次調閱多家公司交易分析報告的動作。

根據流程,高檢署近期將再正式發函證交所,要求調閱某段時間的交易分析報告,以作為查案輔助。

證交所監視部主管指出,證交所監視部業務在於觀察交易面狀況,觀察是否有量價異常等違法情事,不僅證交所會做成監視報告、函送金管會證期局,再移送檢調調查,檢察單位或調查局也可直接赴證交所要求調閱監視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