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國次貸風暴、油價飆漲衝擊,全球股市哀鴻遍野,有些基金出現虧損2成以上情況,投資氣氛低迷,儘管遭遇Fannie與Freddie事件,然而,短期美國股市已有3大短線止跌回穩跡象,此時投資人反而應掌握超跌契機,透過定期定額方式分批布局全球股市,在全球景氣復甦回升之際,將是最後贏家。
自從Fannie與Freddie二房事件爆發後,美國政府積極介入處理,使得市場上出現3大止跌訊號,包括:
一、二房風暴爆發後債券信用利差明顯上升,但是,自從美國政府介入之後,利差出現下滑,代表短線信用風險下降。
二、公債殖利率上升,在美國股市來到近3年新低之際,短期資金有流向股市跡象。
三、代表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選擇權隱含波動度的VIX指數,一向與股市有反向關連性,以往美國股市如在相對低點,VIX往往在30點以上,而上周已達到28點,意味美國股市短線已達相對低點。

採取定期定額方式
儘管如此,仍不建議投資人以單筆投入方式,大幅加碼搶反彈,因為美國及全球股市仍面臨經濟景氣是否進入衰退、信用危機是否完全解除、原油價格是否再度飆漲3大風險,不過最近陸續公布的美國企業財報,截至上周五止,除金融類股因受次貸風暴波及表現較差,其餘產業財報多呈現正成長,意味美國企業在市場面對較大波動之際,仍有利多訊息出現。

美企業財報表現佳
由於美國股市牽動全球股市榮衰甚劇,美國股市短期出現止跌訊號之際,投資人應耐心等待春天來臨,千萬不可在風聲鶴唳時機點盲動,掌握長期獲利契機,應在此時逢低透過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全球型股票基金,只要景氣回升,往往可以獲取更佳的報酬。
根據理柏統計資料顯示,2000年科技泡沫時期,MSCI世界股票指數在3月27日達到3814點相對高點,接下來進入下跌空頭階段,直到2006年1月6日才回到3851點,然而若透過定期定額方式布局,在下跌階段反而可以累積更多單位數,當指數回到2704點時即可以回本,在全球股市受次貸風暴、油價飆升影響,而行情低迷之際,投資人可透過觀察上述3大止跌訊號,並以定期定額方式加碼投資,克服人性弱點,方能在新一波行情來臨時做好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