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ECFA)昨正式簽署,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說,協商很難一步到位,依規定,ECFA簽署後的6個月內將再啟動後續協商,外界預期,這次未觸及的金融業參股比例等項目,最快今年內再做協商。


據了解,金管會有意爭取,單一國銀參股陸銀可從20%提高到30%,所有國銀持有陸銀比率,可由25%直接拉高到50%,希望藉此協助國銀更容易藉由參股,取得城市銀行的經營權,更快進入中國市場。)
證券業及保險業部分,金管會均有意爭取台資券商、保險業持股可超過5成,台資券商可做中國A股業務、調降中國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s,QDII)委外代操門檻。目前想做QDII委外代操對象,須資產達100億美元。


6協議最快8月生效
這次的銀行業早收清單,中國給予我方6項承諾,辦事處升分行、承作人民幣,時間全提早1年;台資銀行設分行1年且賺錢,可做台商企業的人民幣融資;中國大西部、東北部設分行家數不受限,還可設服務陸企的專營機構,連審獲利標準都從寬。
金管會主秘蕭長瑞說,上述6項承諾將在立院審議後(預估最快8月完成)即可生效,全都不須再修法,至於這次未爭取到的項目,則須等到6個月後,再做協商。據了解,參股比例將是金管會下波協商重點。
目前外商銀對陸銀投資比例限制,銀行業部分,規定單一外商銀參股陸銀限20%,全體外商銀限25%,證券業則持股限1/3,保險業則是合資者,持股比限50%,台灣業者均期盼可全面鬆綁。


一銀合庫本周將遞件
此外,金管會周一(28日)已發文核准一銀、彰銀、土銀及合庫在中國辦事處,可向中國遞件升格分行。彰銀、土銀已由高層親自前往中國遞件,一銀和合庫則最快本周內遞件。
據透露,彰銀董事長陳淮舟在拿到金管會核准函當天,就親自前往南京銀監會拜會遞件,彰銀副總陳允進說,依中國規定,遞件後6個月就知道准駁,彰銀估年底分行可開幕,明年一定賺錢,按規定可承作台商企業的人民幣存放業務。
陳允進說,台資銀行須先向中國當地銀監會遞件,最後統一由北京銀監會審核,如彰銀昆山屬南京銀監會、一銀上海屬上海銀監會,目前北京尚未指示收件,但彰銀已備妥文件,隨時可遞件。第一金總經理簡明仁說,最快本周、慢則下周,才會向中國遞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