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雷破九颱!八八水災、達賴來台、中國股市重挫二四%、周KD負背離二度交叉向下等等,多重壓力匯集,台股季線岌岌可危,不過九月一日一三九五億大量的一九四點關鍵長紅棒,指數重新站上七○○○點,多頭瞬時逆轉勝。但從各項指標來看,未來多頭已經沒有太多隱忍空間,唯有努力向上一途,而堪當開路重任者。必需既是業績數字亮麗,又是前景展望明朗之基本面有料者。本期先探以上半年財報數字亮麗(常態性獲利)為基礎元素,再加上第三季、第四季的獲利展望研判,篩選出七○○○點之上的潛力族群,供大家參考。

美國七月中下旬超級財報周,由於有七成以上企業獲利優於預期,帶動了美股此一波段的反彈。近期台股的第二季季報以及上半年財報剛剛公布完畢,不少公司獲利超出預期,也同樣帶動新一輪的漲勢。

企業獲利成長比率回升

整體來看,稅後虧損家數占整體的比例,○七年第二到四季是一二.四%、一二.九%及二二.七%,二○○八年第一到四季是二○.五%、二○.五%、二○.五%以及五三.四%,○九年第一季為三○%,○九年第二季已公布七○五家上市公司則已下降到二七.八%。再以稅後成長家數占整體公司的比例來看,○七年第二到四季是六一.八%、六一.五%及五六.四%,二○○八年第一到四季為四○%、三六.七%、三二.九五%以及一九.七%,○九年第一、二季分別為三七.四%以及四四.三%。很明顯兩個數據都已經從二○○八年第四季的最谷底,連續二季拉升,雖然還沒回到二○○七年的水準(稅後成長家數的比例已經回到二○○八年初的水準),但是從谷底回升的初期,卻往往是股價反應最激烈的波段。

 全市場的營業利益總額、平均營業利益率、平均每股營業利益、稅前盈餘總額、平均稅前盈利率、平均每股稅前盈餘、稅後純益總額、平均每股稅後純益等,都是在去年第四季出現虧損,見到最谷底,今年第一季轉虧為盈,第二季繼續回升,例如全市場平均營業利益率去年第四季為負的三.八%,今年第一季轉正為○.四%,第二季則跳升到四.八%,已經與去年第三季的五.四%相近,平均每股營業利益也從去年第四季的負○.二二元,轉正為○.○二元以及○.二七元。

本益比二四.二倍並不便宜

總結到稅後純益來看,去年第四季最慘,全市場虧損了三一七六億元台幣,今年第一季轉正為獲利一五二億元,第二季拉升到一六七六億元,不過距離去年二、三季的三一七一億元以及二六一三億元仍相當遠,而相對於二○○七年第三季的四八八一元高峰,只有其三四.三%而已。全市場的每股稅後純益EPS也是以二○○七年第三季的○.八八元為最高,去年第四季谷底為負的○.五六元,今年第一季轉正為○.○三元,第二季拉升到○.二九元,也是只有高峰期的三三%。若再進一步將指數除上EPS換算成本益比,去年第四季虧損,無法計算本益比,今年第一季上市的本益比為二一六.六倍,第二季降為二四.二倍,觀察附表中,二○○七年第二季到二○○八年第三季的上市整體平均本益比分別為,十五一、十二三、十六.一、十九.二、十五.一以及十三.九倍,第二季的二四.二倍仍然偏高。

綜合來看,倘若今年的企業獲利,只是建立在庫存殺得太低,但面對基本需求之下的回補庫存的話,則第三、四季的整體EPS恐怕不容易比第二季再升高多少,在不考慮龐大的資金潮前提下,則台股目前的二四.二倍的本益比並不便宜。未來不妨留意,第三季企業整體獲利能否更上層樓,尤其是人口最多的金磚四國能否增加更多新的需求。今年上半年的整體企業獲利明顯要低於去年同期,因此,倘若上半年財報數字優於去年同期的公司,就相當值得研究,在不景氣中還能持續成長,等到景氣一回升,當然有機會一馬當先的衝出去。其次,上半年財報並不突出,但是第二季卻比第一季大幅成長者,也是有機會衝出重圍的標的,當然此二者都必需扣除掉一次性認列的業外,以常態性本業獲利或者常態性業外認列為主。

萬點行情與千元股王

筆者在多場演講中常問來賓兩個問題,認為今年年底封關指數將會比現在指數高者請舉手,認為二年內台股將上漲超過萬點者請舉手,幾乎都有超過一半甚至三分之二以上的朋友堅決的將手舉高,但是問到他們現在持股幾成?答案卻往往是一到三成,或者更低。股市各成員持股比例普遍太低,應該是目前台股一直跌不下來的主因,只要有人忍耐不住向上追價,就容易將股票箱往上移。近期台股重回七千點,外資(對沖基金)選擇在財報公布後的第一天(九月一日)狙擊,應是主因,由於台幣並未大量升值,應是原本在台股中的外資現金部位領先點火,而台幣兌美元匯率倘若能進一步擴量升值,將是外資火力續旺否的關鍵因素。附表中為近期外資買超的前二○名個股,將是七○○○點之上重要人氣指標,雖然聯發科未上榜,不過以五百元高價買超三六二八張,也花費了十八億元台幣,亦是相當重要的指標。既然大家都看台股終將上萬點,觀察歷史走勢,每一次台股出現萬點行情,都伴隨著股價上千元的股王或股后,未來引領台股重登萬點的千元股王究竟是誰?倘若以目前四、五百元級的高價股來看,似乎應以聯發科的想像空間最大也最具體。

中國股市在下跌二四%之後,終於開始反彈,有利於台股跟進,此次CNN批馬以及達賴來台,機敏者已經聞到有美方主導味道,愛之深責之切,目前似乎已經形成了「雙龍搶珠」的格局,中國龍與美國龍都在爭取具關鍵戰略位置的台灣之主導權,馬總統能否利用形勢,在兩強之間取利,將龍珠的價值發揮到極致,將是其歷史評價上相當重要的一筆。

宜擴量破除楔型魔咒

回顧二○○○年網路科技泡沫破滅之後,台股指數從一○三九三重挫到三四一一點,而從三四一一到六四八四展開大反彈,之後又回檔八成到三八四五點。而在六四八四正式反轉之前,則是形成了一個為期四個月的上升楔型形態,其確認反轉的訊號,則是跌破楔型形態下限、跌破季線以及周KD負背離交叉向下。近期台股從六月十八日六一○○點起算,也開始有上升楔型的雛形,若要打破上升楔型的疑慮,則必需顛覆掉上升楔型的基本要件,例如成交值不可繼續萎縮,而必需穩健放大,而突破七一八五之後也必需站穩,不宜隨即又跌破七一八五。若要指數穩健的創新高,則不斷創新高的個股數量必需持續增加才行,起碼代表市場寬度的ADL指標就應該不斷上升才對,而目前敢創波段新高、創近三年新高、甚至創歷史新高的個股就相當值得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