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投資人的關注焦點在於美聯準會是否於9/18會議上降息,根據聯邦利率期貨顯示預期降息比率由1個月前的34%提升至100%(截至8/29),其中預期降息兩碼的比例高達56%,而自8/17聯準會緊急宣佈調降重貼現率兩碼以來,S&P500的漲幅為1.49%,部份類股更以2.4-2.56%大漲回應。然而,降息是否真能如市場預期提振股市走揚?

根據普羅投顧觀察,美過去四次降息循環後,的確啟動股市利多並以景氣循環型類股所受激勵最大,包括循環型消費類股、金融類股、資訊科技類股、通訊服務類股、以及工業類股等。儘管如此,仍需提醒投資人若聯準會並未作出降息決定,股市恐將演出失望性賣壓,因此是否降息關鍵焦點為本週即將公佈的就業及ISM數據。

降息循環啟動為股市利多

統計過去四次降息循環中,聯準會第一次降息對於美股的影響,除了1989年2001年之外,美股四大指數在聯準會首次降息當日、後5個交易日、以及後1個月、3個月大致上皆以上漲反應,而1998年的降息循環則至後1個月才對股市有所提振,而當時聯準會已降息兩碼。史坦普500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降息當日平均漲幅分別為1.29%及3.69%,後1個月平均漲幅則分別為2.48%及4.69%。

1989年6月5日,為了挽救美國經濟步入衰退的危機,聯準會轉向降息,然而美股在聯準會首次降息後3個月才回漲,當時聯準會已連續三次降息,基準利率由9.75%下調至9.0%(共調降3碼)。另外,2001年聯準會在非例行會議期間緊急宣佈降息2碼,而當時股市深陷於網路泡沫危機中,史坦普500指數自2000年9月高點修正逾15%,而那斯達克指數亦自2000年3月高點修正逾5成。聯準會的緊急降息為股市提供短暫利多,然而卻無法改變股市的空頭格局,美國股市在降息後的3個月持續下挫。

景氣循環型類股受惠良多

再就各類股表現看來,當聯準會降息時以景氣循環型類股所受激勵最大,包括循環型消費類股、金融類股、資訊科技類股、通訊服務類股、以及工業類股,除了2001年1月3日降息後3個月、以及1998年降息當日及後5個交易日報酬為負值外,以上類股在降息當日、後5個交易日、及後1個月漲幅皆為正,尤其是通訊服務類股漲幅最大。而防禦性類股如公用事業類股、醫療類股等在聯準會降息時所受提振效果則較不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