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全球連接器產業概況

◆2005~2009 年全球連接器產值統計

根據工研院經資中心統計,全球連接器、Cable Assemblies、Backplane、 Interconnect Devices 等市場於2001、2002 年受到全球產業景氣不佳的影響,經歷了連續二年的衰退(圖一)。2003 年在景氣回溫下,正式觸底回升;雖然2004 年亦呈現15.7%成長,但2004 年下半年已開始呈現成長趨緩現象,主要為連接器已普遍運用於每個電子產品,逐漸步入成熟期。

2006 年在一些新興應用市場持續成長,以及汽車、電腦及週邊應用皆有不錯的表現,因此2006 年較2005 年成長10%,產值達425 億美元。此外,連接器已普遍運用於每個電子產品,逐漸步入成熟期產業,雖有部分新興應用仍持續成長,但其低市佔率對整體連接器市場成長率並無太大助益,預估2007 年連接器成長率僅6%左右,產值為450.5億美元。


◆ 產品應用分析

連接器最早應用於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機維修,接著於電腦業興盛時達到產業顛峰,如今數位生活已成為另一波趨勢,就2006 年連接器產業應用市場分析,汽車、電腦及週邊應用即佔了52%市場,若再加上通訊數據及工業即佔了75%,其它25%則由軍事航太、消費性、運輸、醫療、儀器、商業及其它分佔。


汽車連接器市場於2006 年成長13%,產值規模達108 億美元。由於汽車消費特性,汽車產量較無高幅度成長,但汽車迅速電子化對連接器需求則有明顯助益,預估2007 年在汽車持續電子化及油電混合車需求成長因素下,汽車連接器市場將持續成長,達111 億美元市場規模。

電腦及週邊連接器市場於2006 年成長10%,產值規模達107 億美元。全球桌上型PC 市場飽和度相當高,電腦單價迅速下滑,直接衝擊電腦連接器價格,但受到低價NB 取代桌上型PC 效應存在,預估2007 年電腦及週邊連接器市場將持續成長,近112 億美元市場規模。

電信數據連接器於2006 年成長8.5%,產值規模達52 億美元。網路設備方面,2006 年國際大廠持續擴大其電信網路設備事業(包括VoIP、WiMAX 等),產值有明顯成長;手機市場方面,在低價化刺激下及印度、孟加拉、大陸與俄羅斯等新興市場成長將相當可期,預計手機於2007 年將會突破10 億隻。預估2007 年在網路設備及手機持續成長下,電信數據連接器市場將成長9%,達58 億美元市場規模。

消費性連接器於2006 年成長12.7%,產值規模達19 億美元。2007 年在數位家庭概念、遊戲機等熱潮帶動下,預估消費性連接器市場仍將持續成長。

二、台灣連接器產業近況

◆ 2005~2009 年台灣連接器市場統計

在全球連接器產業2001 及2002 年面臨近三成跌幅時,台灣廠商對公司結構或發展方向重新調整,積極由專精電腦範疇延展到網通及消費性產品,使台灣連接器產值仍能保持成長。根據工研院IEK 之調查報告顯示,台灣連接器產業2005 年產值首度突破1,000 億大關,成長9%,達1,067 億新台幣規模,預估2006 年全球連接器市場僅成長6.6%,但國內連接器產業將有10.9%成長,主要為國內業者已逐漸擺脫微利低價的電腦應用連接器,積極往高成長的通訊及消費性應用發展,在國內業者陸續退出電腦應用領域趨勢下,2005 年電腦及週邊應用僅佔總產值67.0%,而通訊、消費性及其它則各佔17.5%、14.5%及1.0%。


以國內連接器產業產值生產地分析,近幾年受市場導向、降低成本、廠商要求,中國大陸儼然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台灣業者近幾年持續於中國大陸擴廠發生效益,造成海外產值大幅成長,至2006 年海外產值已高達台灣總產值的93%。

◆ 產品別分析

台灣連接器產業興起是源自於電腦產業興盛,亦藉該應用在全球連接器產業受到肯定,2000 年時該應用仍佔台灣產值八成,但全球桌上型電腦接近飽和,相關連接器產品技術成熟高,產品單價下滑迅速,後起中國大陸業者挾持著低成本優勢對該領域虎視眈眈,台灣業界即開始往通訊及消費性等高成長或高毛利產品發展。

在台灣業者陸續退出電腦領域趨勢下,2006 年電腦及週邊應用下滑至61.5%,而通訊、消費性及其它則則各有成長,分別佔19.5%、17%及2.0%,持續減低受低毛利市場束縛,預估未來三年電腦及週邊領域每年將減少4~5%市佔率。

電腦及週邊連接器方面,廠商以量制價保持競爭力。雖然價格下滑快,仍以良好成本控制力持有利潤,但利潤已大幅下滑,因此在業者陸續退出電腦應用市場及產品持續下滑因素下2006 年成長率僅2%,預計未來廠商將會持續退出電腦及週邊連接器市場,因此不會有太高的成長率。通訊數據連接器2006 年成長率達23%,至2008 年亦將維持20%左右成長。台灣手機及網通代工業在全球具影響力,未來在WLAN、Wimax、3G 帶動下仍有相當成長。

消費性連接器2006 年成長率達30%,至2008 年亦將維持20~30%左右成長。台灣連接器產業於消費性應用市場可以用突飛猛進發展來形容,一來是台灣剛涉入其領域不久,其產值呈現跳躍性成長;二來則是電腦市場飽和下,微軟、英特爾及戴爾等大廠力推數位家庭概念,將發展主軸轉向消費性市場,台灣業者以過去和電腦業者合作關係,順勢接獲其新推出消費性產品訂單,讓許多剛跨入消費性應用的業者受益良多。

三、台灣連接器產業未來發展概況

◆ 策略聯盟為未來趨勢

因模具設計人員不易招募,且養成時間長,國內連接器廠商多數有其專注領域,彼此業務方面競爭情況並不嚴重,但相對在原有領域市佔率達一定規模後,營運欲再有明顯突破,亦相對不易。

為尋求成長,策略聯盟及併購持續發生;例如:正崴投資維熹科技,其生產電源傳輸產品為主,投資維熹可補強正崴電源產品;詮欣轉投資大衛電子、宇亨資訊,以拓增產品線;佳必琪併購鴻琦,補強連接線產品;良維併購瀚宇電子,拓增連接線產品。面對資金及資源充裕的鴻海與系統廠商競爭,中小型連接器廠商為健全產品線及考量其長遠發展,未來彼此間合併之可能性將提高。

◆ 汽車連接器為下一波注目焦點

汽車領域連接器於近年來於全球連接器市佔率維持於25%,為應用產品中排名前兩名者。國內連接器產業產品發展方向,以跟隨下游產業發展為主,國內汽車工業不發達,使國內連接器廠商對汽車用連接器亦無著墨。在PC 及其週邊連接器未來成長空間有限之下,國內廠商亦開始將目標轉往汽車用連接器。

鴻海透過子公司,收購台灣前四大汽車線束廠之一的安泰電業,跨入汽車線束領域。幃翔透過通路商出貨給國外汽車廠。詮欣則計畫透過客戶METHODE,藉由原有代工關係跨入汽車連接器生產。預期2008 年後,汽車連接器領域將會是國內連接器成長動力來源之一。

◆ 全球連接器業者持續增加大陸投資計畫,台灣連接器產業成本優勢逐漸喪失

國際大廠在不堪成本壓力逐步釋出代工訂單,而目前台灣連接器業者較中國業者劇技術優勢,較韓國具成本優勢,所以短期內台灣廠商仍會是國際大廠首要代工夥伴。

全球連接器業者往中國大陸設廠取得低生產成本已成市場趨勢,但因外國企業在近年才逐漸赴中國大陸取得其優勢,表示其仍有許多發展空間,而台灣連接器業者已將九成生產力移往中國大陸,表示可用之成本優勢有限,台灣業者需提早作出相關因應。

◆ 台灣已掌握一般性的競爭優勢,但特殊性競爭優勢仍待加強

在全球連接器市場中,美國廠商主導整個市場的走向,包括技術能力、產品品質、服務能力等,擁有強大之競爭優勢。日本的技術水準及產品品質皆佳,研發能力亦為全球指標,但其產品價格高,因而喪失不少競爭力。

台灣雖然已掌握一般性的競爭優勢,但特殊性競爭優勢仍待加強(表一)。大陸的連接器價格競爭力相當強,不過因其技術能力低,故多以低階產品市場為發展重點,然而因其市場龐大,未來發展前景仍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