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波股市重挫,大批投資人受傷慘重,虧損累累,身家大縮水,財富重新「被」分配,銀行財富管理部門主管指出,投資賠錢,本金輸光光,五大心理陷阱作祟,最是關鍵。永豐銀副總經理韓志宇說,投資市場有如心理試鍊所,在在考驗人性,很多投資人在各種心理陷阱的驅使下,最終賠大錢。

     一、急著想要賺大錢:台北富邦銀資深協理蔡孟娟說,大部分投資人進入市場,都想要很快賺到大錢,在投資市場中,愈是心急、愈是想要賺到大錢,投資判斷往往會失去準頭。

     操作策略上,也會因為操作過急,選擇風險過高的標的,採取過度積極的操作方法,市場行情如果不如預期,便會面臨嚴重虧損。

     二、小賠捨不得停損:兆豐銀襄理邢光仁說,一般而言,布局股票、或是股票基金,採取波段操作的話,大概虧損二成就該停損出場。

     萬一輸到40%、50%,問題就大了,再次進場的話,必須獲利70%、100%,才能回本,以現在的環境來看,機率極低。

     三、有賺捨不得跑:人生本「貪」,一家銀行財富管理部門主管說,很多客戶對報酬率不滿意,不管大環境的變化如何,一心只想賺大錢,常常會嫌棄賺太少。結果股票、基金抱上抱下一場空,甚至從賺錢抱到賠錢。

     四、過度擴張信用:荷銀私人銀行台灣區主管王蘊慈說,投資沒有百分百賺錢,最怕大舉擴張信用,而且所有資金全部押注上去,100萬的本金、卻做200萬的投資,一碰到行情反轉、虧損超出自己的承受範圍,可能身家財富頓時成空。

     五、前景仍不明、卻一路向下攤平:銀行主管指出,金融市場多空循環,空頭大多持續1、2年,但是,不少投資人大舉買股票、單筆買基金,往往行情一跌就加碼攤平,可能在2、3個月之間,本金就已全數投入。一旦行情持續走低,投資人的資金周轉不過來,很可能翻身無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