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之前表示,分家之後華碩品牌、代工兩邊爆發力將會很快顯現出來。昨(四)日華碩舉行第二季業績說明會,將在分家後擔任華碩品牌公司執行長的沈振來表示,華碩擬定了三三計畫,計畫三年後擠進前五大NB品牌,而六年後則要躋身前三大NB品牌。而為達到此一目標,除代工積極從事垂直整合併購外,華碩品牌部分也正積極尋覓併購對象,沈振來說,以IC設計和網路相關公司為首選。

    華碩以NB投入自有品牌至今正好十年,目前在NB市佔率上排名約第八名,不過沈振來預估,以過去華碩品牌NB都在下半年展現爆發力來看,華碩今年NB出貨有機會突破四百萬台,市佔率排名將有機會由現在位置晉升到第六名。

    沈振來表示,華碩品牌已經擬好了未來六年發展的「三三計畫」,未來華碩發展將以三年分為兩階段,第一個三年華碩仍將持續以目前訴求中、高階產品,取得好定位的方式,持續有機成長,在第一個三年內就要成為前五名。

    一旦成為前五名,未來三年又進入到另一階段,沈振來表示,這時若要取得進一步的銷售量成長,華碩也會開始真正進入低價市場,不過這時對華碩在成本與運籌的考驗也會較大,需要時間累積經驗,不過華碩雖然會有低階產品,但華碩在高中低階的產品線上,都會堅持做該階層產品中的頂級產品。

    華碩目前主要市場仍以歐洲和亞太為主,目前在台灣排名第一,歐洲排名第五,中國則是第三,因此沈振來說,美國的次級房貸風暴對華碩影響相對小。只是要成為全球前三大NB品牌,沈振來認為,美國市場還是必須進入的市場,目前主要在美國銷售NB為遊戲NB,今年也會開始導入皮革機或是竹子機等特殊產品。

    除了華碩分家後,負責策略投資的華碩投資長蘇豔雪將至代工部分,負責代工生產上垂直整合的併購、投資外,沈振來也宣示了品牌部分華碩併購的原則,華碩將以具有創意的IC設計公司以及網路相關技術作為佈局投資首選。

   華碩(2357)第二季獲利水準超乎預期,近日外資報告也紛紛發表正面看法,華碩昨(四)日表示,公司預估第三季合併營收可較第二季再成長二成,主要由於進入下半年出貨旺季帶動,另外,估計今年全年合併營收可達二三○億美元,約在七二○○至七五○○億元新台幣之間,明年品牌及代工分家之後,自有品牌的筆記型電腦將是華碩未來的重要成長動力。

    華碩第一季合併營收約二二六○億元,其中,自有品牌約佔營運比重二三%,第二季合併營收在PS3出貨減少下,單季營收較上季減少約四成,約在一三七○億元,但是由於自有品牌產品出貨比重增加到三六%,因此,也將毛利率由首季的八%,提升至一一%,第二季獲利反而優於首季表現。

    至於第三季,華碩財務長張偉明表示,第三季代工訂單增加,自有品牌比重將略為下滑到三○%至三五%,但張偉明表示,品牌產品雖然只佔營收三成左右,卻貢獻近七成的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