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用再羨慕公務人員、老師、軍人退休後,可以領月退俸的待遇了。沒多久之後,不管是沒工作的家庭主婦、辛苦工作一輩子的勞工,退休後,一樣按月領退休金,一直領到死為止,一點都不用擔心活太久。

勞保、國民年金怎麼領最划算?

今年7月17日、18日立法院通過了兩個年金制度修正案,一個是國民年金將於今年10月1日開辦,而勞保年金則於三個月後,也就是明年元月1日起跑,未來不管是什麼職業,都有社會保險大傘照顧,退休後也不怕領不到退休金,人人都有可以月月領到年金。

不過,新制上路在即,很多人還是搞不清楚,自己未來退休到底可以領到多少錢?誰要投保國保?要趕在明年國民年金上路前退掉勞保,投國保比較划算?領了國保還可以領勞保嗎?勞保年金又有展延年金、遺屬年金又是什麼?

簡單地說,有工作就投保勞保、沒工作就投國保,勞保年金大多數狀況都比國保年金來得划算,國保年資與勞保年資是可以分開計算,退休後同時領兩分年金。

勞工可領兩分退休金

先從800萬民勞工最相關的退休制度來看,勞工退休後可以領到兩筆錢,一筆是公司提撥、員工自提的退休金,也就是勞退新制已經在94年7月上路,以前勞工常不到這筆退休金,但是現在休帳戶會隨著員工換工作攜帶著走,退休也不怕領到退休金。

第二筆則是勞保,過去勞保舊制,民眾只能領到一整筆的勞保老年給付,俗稱一次金。不過,根據勞保局的統計,老年給付平均年齡約58歲,平均金額才102萬元,但是平均餘命為82歲,一年才能用4.25萬元,一個月只能用3,542元,未來平均餘命還會愈來愈長,萬一活太久,恐怕就不夠用。

為了解決勞工退休後退休金普遍不足的問題,明年元月1日勞保新制也要上路,把一次金改為年金,勞委會勞工保險處處長石發基說,年金肯定大於等於一次金,領勞保年金平均八年一個月就超過一次金,如果還沒領到八年一個月就不幸過世,與一次金的差額還會留給遺屬。

根據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理事簡文成評估,新制上路後,勞工退休後可以領到勞保年金,以及勞退新制的退休金,光是靠政府的制度,以工作30年、月薪4萬9,800元的勞工來看,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已經可以達到66.5%,廣大勞工等於有了最基礎的保障。

根據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接到的詢問電話,上班族及人資主管最為關心的是,勞保的新舊制度如何銜接。

根據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勞保新制實施前,即明年元旦之前已經具有勞保年資的上班族,達到請領條件時,仍可選擇請領舊制一次請領的勞保老年給付,一旦勞保局發放一次給付之後,上班族不可以改變心意,改選勞保年金。

新修正的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在97年7月17日修正的勞工保險條例實施前有保險年資者,符合下列其中一項條件時,可選擇一次請領勞保老年給付,或是選擇勞保年金給付:

一、 參加保險年資合計滿一年,年滿60歲或女性被保險人年滿55歲退職者;

二、 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15年,年滿55歲退職者;

三、 在同一投保單位參加保險的年資合計滿25年退職者;

四、 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25年,年滿50 歲退職者;

五、 擔任具有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之工作合計滿5年,年滿55歲退職者。

例如已經投保勞保29年的老王,投保薪資為4萬2,000元,老王預計工作滿30年時、也就是在明年退休,因為老王在勞保新制開辦前已經參加勞保,老王可以選擇一次請領勞保老年給付或是勞保年金。

如果老王選擇一次請領,老王可以領到189萬元;如果老王選擇新制勞保年金,老王就可月領1萬9,530元直到過世,換句話說,老王只要活超過8.1年,選擇領取勞保年金比較划算。

如果是明年元旦勞保新制實施後,才步入職場的上班族,未來年滿60歲退休時,就得依照投保年資,強迫領取一次金或是年金,無法選擇。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者,請領老年年金給付;保險年資合計未滿15年者,請領老年一次金給付。

勞保新制除了將退休金由一次金改為年金之外,還有另一項新制度,未來到處兼差的打工族,月投保薪資可以合併計算,就是為了鼓勵打工族投保勞保,累積投保年資與薪資,退休後領取更豐厚的勞保年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分析,過去這些打工族以及雇主,為了節省保費,只會在薪水較高的投保單位加保勞保。勞保新制實施後,由於在普通事故保險給付上,投保薪資可以合併計算,將會鼓勵兼差族落實加保。

兼差族掀加保熱

根據剛剛通過的勞保條例修正案,兼差族同時受僱於二個以上投保單位,月投保薪資得合併計算,但不得超過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最高一級,即4萬3,900元。

例如在速食店打工的小周,每月薪資2萬元,投保薪資即為2萬100元;小周另外在加油站工作,每月薪資1萬8,000元,投保薪資為1萬8,300元。過去為了節省勞保費,小周只有在速食店打工,即每月繳交262元的勞保費。

勞保新制上路後,由於小周的投保薪資可以合併計算,小周不妨同時在加油站加保,另外每月繳交238元的勞保費;假設小周工作20年退休後,兩邊合計的投保薪資就有3萬8,400元,小周退休時就可按月領取1萬1,904元的勞保年金直到過世。

林由敏預料,勞保新制實施後,連鎖超商、加油站等大量聘僱計時人員的服務業,將會掀起一波勞保加保潮。

不過,兼差族合併計算投保薪資的立法美意,也可能造成上班族刻意拉高投保薪資的操作空間。例如原本投保薪資為33,300元且只有一份工作的上班族,掛名在職業工會或是其他公司另外投保,製造兼差的假象,讓兩邊的投保薪資合計達4萬3,900元,退休時就可以4 萬3,900元計算退休金。

勞保年金制度除了老年年金給付之外,還有失能年金,最低4,000元起以及遺屬年金,換句話說,退休或是失能無法工作時都可以開始領年金,一直領到往生。不過,同一個保險人只能擇一請領。

國保、勞保怎麼算,看這裏:

勞保年金算式,A式與B式擇優每個月給付

A式:最高60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0.775%+3000元

B式:最高60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1.55%

請領條件,勞保年資需滿15年才能領年金,而計算支領勞保年金的年資無上限

舊式勞保一次金算式:

(前15年年資*1+後15年資年資*2)*退休前三年平均月投保薪資

注意:有請領資格限制(見BOX)

國民年金算式:

A式:月投保薪資*投保年資*0.65%+3000元

B式:月投保薪資*投保年資*1.3%

注意:國民年金投保上限為40年,勞保年金沒有年資上限。

一般人都可A式與B式擇優每個月給付,但勞保年金開辦前退勞保、轉國保,以及國保年金開辦15年內,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年資未滿15年,才能選A式,否則只能選B式

對於不是勞保、公保、軍保、農保的其他人,則有國民保險年金這把大傘照顧退休後生活,退休後最少可以支領每個月3,000元國民年金,一真領到往生當月為止,國民年金也保障重度身心障礙以及弱勢遺屬,也有身心障礙年金給付與遺屬年金的設計。

現在不管是老師、軍人、勞工、農民、家庭主婦,或是沒工作的學生,也都有社會保險,做為最基層的保障。

誰是國保的適用對象,主要是滿25歲、未滿65歲沒有工作的人,都必須投保國保年金,只要繳費到65歲,65歲以後就可以每個月支領最少3,000元的國保年金。

合併敬老津貼

但是在國民年金開辦的時候,已經滿65歲,到底能不能領到國民年金?由於過去年滿65 歲的國民可支領3,000元的敬老福利生活津貼,國民年金上路後,就會合併兩個制度。

今年10月1日後,超過65歲的國民,沒領到任何政府補貼的錢,但收入又不高的國民,可以領國民年金的「老年基本保證年金」也就是每個月固定3,000元,但由於沒有投保,沒有國保的年資,就不能適用國民老年年金的算法,投保愈久,年金的金額愈高。

國民年金開辦時年滿65歲,雖然可以領保證年金,但必須要注意的是,該年金有一個排富條款,在稅捐機關核定的最近一年個人綜合所得稅不能超過50萬元,而且,個人所有的土地及房地產價值合計不能超過500萬元以上。

對於居住在大台北地區名下有一棟以上不動產與少數存款的銀髮族,恐怕會被排除在外。但若真的收入很低,已經領取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老年農民福利淨貼與勞民就養給付,也不能再領國民年金。

另外,經政府全額補助收容安置、有領過軍人退休俸、政務人員、公教人員休金,或是入獄服刑、因案羈押或拘禁,也都不能支領國民年金的老年基本保證年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