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亮度不足與成本過高的問題,LED殺手級應用級悄悄來到,由三星引爆的LED TV應用,蔓延至日系與LG等廠商,目前台系面板業者也開始加快腳步,二○○九年LED TV出貨量就達三六○萬台,滲透率約三%,二○一○年LED機種出貨量將成長到一五○○萬台,滲透率達一○%,此將衍生出包括LED藍光晶粒、封裝、背光模組導光板、散熱板等等產業,都在很短的時間內爆出倍數成長的商機來。

用量大  商機不可忽視

LED TV的背光技術改良後,以四○吋左右的白光LED背光模組為例,占LCD成本結構比重已經由四成降至三成以下,而這個重要的數據正是刺激LED TV應用的起端,而LED本身亮度的提升,也是一個重要的催化劑,LED發光效率的提升,目前藍光的技術達2000Mcd後,太暗與耗電的問題獲得解決。

台灣LED磊晶廠及封裝廠挾產能及價格優勢,是這一波LED TV應用的受惠廠商。磊晶廠部分,晶電、璨圓相繼接到三星與LG訂單,而封裝廠部分,目前東貝、宏齊、億光、光寶及凱鼎也分別獲得韓商與台商的青睞,估計相關廠商的業績都會一路走高至年底,能見度相當高。

而封裝部分,為達到輕薄的訴求,目前LED TV背光用規格業界已傾向使用○.五W以下SMD型解決方式,目前進度最快的是東貝,該公司藉由入股南韓封裝廠Luminus,已經成為台系封裝廠中首先取得三星LED TV代工訂單的業者,這也讓老大哥億光緊張,而落後更多的宏齊也加快腳步。

大尺寸導光板興起

至於億光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藉由手機背光迂迴打進三星的LED TV供應鏈,並且也積極爭取LGD及台廠瑞軒等電視品牌客戶訂單,LED TV用產品出貨量單月已經拉到二至三千萬顆,日前億光也宣布將封裝月產能從八億顆擴大到一○億顆,億光SMD型封裝占其營收約六成。另外宏齊本季開出的新廠產能,也將主攻三二吋以上大尺寸面板背光源商機。

不管東貝或者億光都是靠著三星的訂單拉出好成績,當然友達旗下垂直整合的LED封裝廠凱鼎也不可忽視,預期將隨友達LED TV面板出貨升溫而隨之受惠。

封裝廠訂單接不完,LED晶粒產業更是吃緊,目前晶電與璨圓產能都已被三星包走大部分,且在上游的MOCVD機台也交不出貨來,不管是德國Aixtron與美國的Veeco都供貨吃緊,訂單已排到年底,在此之下,搶晶粒也成為常態。

LED TV對晶粒的數量需求成長驚人,撼動整個LED產業,而LED TV也為背光模組產業帶來新的發展,包括大尺寸導光板與散熱板的應用,都是新的應用趨勢。

目前LED TV的背光形式有直下式與側光式,之前市場認為直下式RGB將是發展的主流,不過在考量薄度後,側光式白光LED搭配RG螢光粉技術也漸成主流,且在亮度的需求下,雙晶排列的側光式LED TV背光技術應用普及速度加快,預估今年整年LED背光源面板應用其中有六八%是側光式,而三二%屬直下式。

直下式的做法就是將LED背光源直接放在面板後方,而側光式技術是將LED模組放在面板的上下、兩側或者四周,利用導光板將光源均勻投影至面板後方,不過LED TV背光源技術應用處於不斷演進中,直下式與側光式仍有並存的機會,不過在超薄與成本的需求下,側光式的應用方興未艾。

直下式背光的優勢在於可搭載區域控制技術,不僅色彩高對比還省電,而且LED背光源能均勻分布於LCD整個面板,不過目前LED的發光效率提升,且導光板技術改良,使得側光式白光LED的缺點獲得極大改善,可以讓液晶模組的厚度縮減至一○mm以下,且大量節省LED使用顆數。

以三星四○吋LED TV的七.九mm機種,LED燈條就放置於面板的上下兩端,使用的LED顆數就比直下式節省三至四成。

既然側光的應用發展快速,那麼導光板的需求就不會少,目前導光板大多利用塑膠射出成型的方式來製作,結構上大概為二.○~○.六mm的壓克力板,而目前的技術困難度在於大尺寸與薄型化,長期要達到導光膜的水準,生產技術也要改變,如用噴墨或熱壓印成型的方式,生產新一代的薄型導光板,目標將厚度降至○.五~○.一mm。

導光板的功能是利用透明導光板將由CCFL或者LED發出的純色白光,由透明板端面導入並擴散到整個背光板,當光照射到導光板背面凸出的白色反光點時發生漫反射,使光從光源入射面垂直的板面射出,讓光源均勻分布在LCD上。
導光板占背光模組材料成本約二成,因此達到自製是業者所努力的。

另外專業擴散模廠商華宏也投入導光板生產,而生產擴散板的穎台則預計在明年投入。

因此整體來說,LED TV帶來大尺寸的背光模組應用,由面積所產生出來的乘數效應,將在LED晶粒、封裝、導光板、擴散板、散熱基板等等環節產生無龐大的商機,確實不可忽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