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先前因為全球股災下跌近二○%,但股市專家認為「台灣的機會快來了!」財訊文化事業執行長謝金河昨日在世華金融聯誼會議上指出,受全球股災影響,台股下跌一八.五五%,跌勢已達相當幅度,依他的看法,此時正可蓄積實力再攻萬點。

    為何「機會快來了?」謝金河列舉三點理由:一、台商資金回流;二、台灣股市漲幅落後全世界,「物美價廉」;三、房地產落後補漲,地價上揚。

    謝金河並指出,二千年以來,台灣本土資金外流達五.八兆台幣,好在同一時期,外資匯入台灣買股票七.五兆台幣,且根據他的觀察,其中有一半外資,是台商自己在海外以外資名義,再匯回來買台股。

    台商資金回流對台股形成相當大的助揚效果,謝金河分析,台商資金回流的原因,一方面是人民幣升值,不利出口產業,另一方面則是大陸工資、地價大漲,低價成本優勢不再,反觀台灣企業出走,廠房閒置,成本已大幅下降,成為台商資金回流誘因。

    謝金河引述歷史經驗,近十七年來台股上萬點各有其不同面貌。首先,一九九○年台股上攻一二六八二點,有八檔個股上千元,當中金融、資產股掛帥,本益比超過百倍;二千年前後,股市有三次上萬點,一次是在一九九七年曾突破萬點至一○二五六點,另二次是在二千年,分別達到一○三九三及一○三一五點,此一時期,是電子股掛帥,本益比四十至五十倍。

    惟謝金河也比較台股、港股股市近十年來漲幅指出,由於台灣資金外流,使得台股表現落後港股表現,一九九○年與現在相較,「人家已到二萬多點,我們才到九千多點」。分析資金外流的原因,謝金河認為,除了大陸吸金之外,遺贈稅制也是原因之一。

    「香港拿掉遺贈稅,六千億美元對香港的繁榮,遠大於拿掉遺贈稅的損失。」謝金河指出,中國、香港都沒有遺贈稅問題,新加坡則只有五%、一○%兩級制,高稅率卻把台灣的資金趕跑,也因此新加坡、香港之所以欣欣向榮,台灣資金流入其實大有貢獻。

    謝金河指出,「中國已從吸金大國變成資金輸出國!」中國大陸龐大外匯存底將成為利器,截至政府若再限制台灣對大陸投資政策,會讓台灣受傷更嚴重。他打比喻說,比起用飛彈對準台灣,「現在則是用人民幣對準台灣!」台灣目前外資持股五○%以上超過五○家,而中國已用龐大的資金水位,陸續積極參股外商集團,包括拿出三十億美元投資巴克雷、黑石,及與淡馬錫策略聯盟等,未來如透過淡馬錫收購台積電等公司股權,也不會讓人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