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從520總統就職以來重挫近3,000點,多頭7,000點信心防線失守,金鼎證券篩選出50檔帳上現金高於資本額一倍,負債比率低於40%且上半年獲利的上市櫃個股,在台股處於防禦型的偏空走勢中,具「現金為王」的價值型概念股。

台股520以來相對國際股市跌幅為重,馬英九總統近期的「一年內經濟不看好」、「2016年前實現633很車拚」的談話,對台股多頭信心無疑雪上加霜;大盤指數4日持續重挫172點,收6,412點,520以來台股已重挫近3,000點,離7,000點的多頭信心防線漸行漸遠。

金鼎投顧董事長魏哲禎指出,台股目前受經濟衰退、通膨壓力的全球股災壓力;在美國次貸、二房風暴未完全平息,台股目前仍處在尋求探底的階段,縱有短線反彈也不宜貿然搶高,以尋找中長線「價值型」股票為宜。

魏哲禎表示,台股處於防禦型的探底階段,多頭信心未能蓄積反攻動能,財務結構較健全的上市櫃股票,較有機會度過全球股市寒冬,而在股市「融冰」後尋得花開時節。

他說,像帳上現金較充裕;淨現金流入較多;負債比率,尤其是短期負債、應收帳款較低等上市櫃公司,這些保留較多現金的「現金為王」概念股,較有實力度過全球及國內的金融系統性風險的潛在危機。

金鼎綜合證券依據上市櫃半年報,篩選出約50檔帳上現金與約當現金高於資本額,且負債比率低於40%並有獲利的上市櫃股票。

其中華擎(3515)、聯發科(2454)等18檔上市櫃股票的現金及約當現金,更超過資本額的二倍,都是在台股處於防禦走勢中較具「價值型」的股票。

法人指出,「漲時重勢、跌時重質」,是投資人在台股的投資策略中不變的準則。

目前台股的表現很明顯是處於「跌時重質」的階段;投資人選股策略宜要「先求安全、再求獲利」,上市櫃帳上現金較充裕、負債比率、應收款比例較低、存貨周轉率高等表現在淨現金流入較多的股票,相對就比較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