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馬來西亞去演講,即將尾聲時,開放現場讀者提問,有位中年男人,堅持一定要問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他問道:「人們都說,男追女隔層山,女追男隔層紗,妳同不同意這種說法?」這種說法原來是所有華人都熟知的「定律」呢。
在這樣的定律中,男人的情愛之途彷彿是無限艱辛的,必須不斷努力,卻有那麼多困難,得發揮愚公移山的精神與苦力。至於女人就太輕鬆簡單了,只要以逸待勞的等候自己喜歡的人,再一舉成擒,就大功告成了。隔層山與隔層紗,這樣的對比竟是以性別來決定的嗎?


一生癡戀無畏歲月
我一直對這種說法保持高度的懷疑,因為我見過在情場上無往不利的男人,也見過屢戰屢敗的女性,並且發現成功與失敗,和他們的長相、地位、年齡都沒有絕對的關係。那麼,到底隔層山與隔層紗的關鍵在哪裡呢?我的朋友靜兒曾經說過:「如果真愛一個人,是永不絕望的。」哪怕面對的是世界第一高峰,也要讓自己成為登山好手,挑戰極限。那隱藏在雲霧中的未知,也隱藏著無限誘惑。相反的,若不愛一個人,就算他連薄紗都取下,完全坦露了自我,也激不起一絲探索的慾望吧。我見過一個執著的男人,一生只鍾情於一個追求不到的女人,即使一把年紀了,提到這個心中的女神,還是那樣靦腆的神情,癡迷的神往。他絲毫不覺得女神已老,再不是如花的美貌。
演講會場中,我沒有回答這個問題,但我心中自有答案。如果那人也愛你,這追求就是隔層紗的輕易;如果那人並不愛你,這追求便是隔層山的艱難。但,若心中的愛夠強大,又豈能抗拒攀登一座險絕美絕的高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