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天重挫一七二.三點,跌破十年線,逼近台股六千四百點關卡,國安基金十月初將舉行例行性會議,但是否提前舉行臨時會議,進場護盤,昨晚財政部長兼國安基金委員李述德說,不能排除任何可能。不過李述德強調,依規定國安基金有進場條件,但目前並不符合國安基金進場條件。

     李述德認為,目前國內外經濟環境不佳,政府已全力研擬推出各項鼓勵投資與振興經濟政策,以改善投資環境,希望維持基本面,這是政府責任的範圍。

     政院昨晚臨時召開景氣小組會議

     行政院昨晚臨時召開跨部會「景氣小組」會議,由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召開,除國防部、外交部和原民會之外,所有政府相關部會首長代表全部列席參加。為時一個半小時的會議中,各部會先行一一報告各部會所擬的景氣提振方案,特別是可在今年下半年推動執行,持續到明年上半年的一年計畫。

     李述德表示,會中各部會提出景氣刺激方案後,由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彙整,找出有效、立竿見影的刺激景氣方案,於下周行政院院會中提出報告。

     金管會喊話:台股表現相對平穩

     李述德強調,為因應短期刺激景氣,最近行政院推出八大振興經濟措施,其中,對一般製造業與相關技術服務業提供五年免稅或是股東投資抵減,兩者擇一,這項促產條例租稅減免,近日內將修法。

     台股昨跌破廿年線,金管會昨例行記者會,發言人吳當傑副主委特地準備資料信心喊話。他說,台股昨單日跌深主要受國際因素影響,另還有投資人信心不足,從今年以來主要國家跌幅,以及外資賣超情況來看,台灣表現相對平穩。

     預估亞洲國家明年會更好

     吳當傑並表示,據經建會預估,我國今年第三、四季經濟成長率比上半年差,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二.八%、亞洲五.四%、大陸九%,凸顯歐美國家明年還是沒起色,亞洲國家明年表現會比今年下半年來得好。

     受到國際不景氣影響,金管會昨公布全體上市櫃公司上半年營收與獲利統計,七一○家上市公司稅前純益較去年同期減少一○二一億元、衰退十三%;五百五十家上櫃公司較去年同期減少六一一億元、衰退一一○.一五%。

     其中,上櫃公司上半年不但沒賺錢,稅前虧損五十六億元,創過去八年來最慘紀錄。

     復徵證所稅?兩種聲音拔河

     另外,昨天行政院賦改會中,台大經濟系教授李顯峰提出「資本利得課稅問題研究」,李顯峰認為,若國內復徵證所稅,缺點是對股市將產生閉鎖效果,造成股市交易量萎縮情況;但優點是租稅公平。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簡錫?則主張復徵證所稅,初期可採分離課稅,以及盈虧互抵;若恐造成股市負面效應,可先採取過渡期,對最低稅負制個人稅率二○%的稅基,將上市櫃股票交易納入(目前未上市櫃股票交易已納入),且現行個人門檻六百萬元降為三百萬元。他要求列入會議紀錄。

     不過,工商團體代表則反對復徵證所稅。指出近來台股跌跌不休,若復徵證所稅,實際並不適合,且也收不到稅收,應探討七十九年停徵證所稅因素是否已經克服。

     財稅學者孫克難認為,應從租稅公平、經濟發展效率、稅收簡化等通盤考量,對課徵證交稅或證所稅,兩者擇一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