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股在2月∼5月大漲前,朱社長率先提出「無基之彈」看法,認為去年金融海嘯,全球政府齊力降息救經濟,金融市場資金寬鬆,將會帶動一場技術性的跌深反彈!6月∼9月台股更分別在6月2日的7084點、7月29日的7185點、8月4日的7132點、9月第4次攻上七千點成功,下一步拚八千!

 

無基之彈→有基反彈

台股第一波「無基之彈」大漲,是純資金行情為主,因為歐美國家經濟數據未明顯好轉,許多投資人態度保守,目前半年報已全數公布,獲利表現亮眼,再加上即將進入下半年的旺季,未來電子廠則抱持著樂觀的態度,加上8月份全球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漲翻天,美國更達到52.9,跨越代表景氣的50大關;中國自3月以來,連續6個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皆在50以上,代表景氣擴張半年,而HSBC匯豐銀行公布中國8月PMI為55.1,也是16個月以來的新高,全球經濟確定回春。

郭台銘在年初時亦保守看待當時景氣,791期華山論劍Part.1提到從他認為景氣比預期壞3倍,但朱社長當時提出不必被這種悲觀看法嚇到,萬寶解讀與其他媒體不同!

隨著上半年財報公布,Q3選股回歸基本面的旺季效應,台股由正規軍帶動,正式進入第2階段的「有基反彈」,萬寶研究團隊及萬寶龍資料庫統計,目前上市櫃公司7月營收月增率正成長共1007家,Q2 EPS高於Q1共794家,符合2項條件的共有476家,電子股超過半數,本期透過萬寶龍軟體設定各種條件,篩選下半年的業績潛力股,值得投資人參考。

業績股是台股坐七望八的指標

台股具指標意義的高價股鴻海上半年EPS 3.32元,在歷經去年全球不景氣的衝擊下,似乎有「棄車保帥」的味道,請參閱本期「華山論劍」分析。上半年鴻海獲利284億元雖高於台積電,但相信郭台銘的經營管理要比張忠謀辛苦,台積電是全球景氣帶動起來,前任CEO蔡力行種樹給老先生乘涼。

聯發科(2454)2007年EPS 32.59元,2008年受大環境影響EPS減少將近一半到17.88元,今年回復以往的水準,上半年每股盈餘達到15.15元,獲利超過160億元,預估全年EPS有33元水準,已擺脫不景氣的陰霾;國內其他15家非類比及驅動IC設計公司,上半年獲利不超過15億元,與原相(3227)上半年賺3.36億元相比,聯發科多50倍,名符其實是大金鋼,表現相當優異。聯發科的股本108億元,而排名第2及第3的原相及松瀚合計股本只有29.7億元,聯發科如此龐大股本所創造出的可觀獲利,可以印證在IC設計股大者恆大。

累計上半年EPS達3元以上的共有45檔個股,上市25檔,上櫃20檔,傳產股包括士電、伸興、正新、和泰車;營建類的宏普、華固;航運股的中航;觀光股的晶華;其他類的巨大、明安等10檔,電子則有遊戲股的網龍及智冠、NB族群的順達科、茂訊等35檔,未來「坐七望八」的千點行情,高獲利股應有相當重要的領軍效果,而電子獲利雙霸天,不論是絕對金額的鴻海,或EPS冠軍的聯發科,都是少不了的主角,附表精選27檔個股,值得參考。

郭台銘的正田計畫吸引外資

鴻海除了9月1日宣布收購Sony墨西哥LCD TV組裝廠,9月2日馬上推出「正田計畫」,以鴻海產品事業群總經理「戴正吳」及Sony中國執行長「永田晴康」為名,透過一貫化生產、銷售及維修服務的CMMS模式,要在短期內成為Sony在中國最大經銷商,表現進軍TV領域的決心,萬寶相信將帶動整個鴻海的營收上升,但也會加深台灣電子大型代工的競爭緊張。

9月2日廣達林百里被記者詢問郭台銘大挖廣達人馬的敏感問題,他情緒激動的大吼「get out」,因為NB一哥也跨足LCD TV領域。這將是另一場電子搶單大戰,外資買廣達30.3%、買鴻海49.9%,光是9月這3天,外資就大買鴻海7.8萬張。

兄弟相爭,吸引全球下訂單

以鴻海年營收超過2兆、員工超過50萬人的超級集團,所選擇進入的產業,必定具備較大的成長商機,郭台銘期待藉由正田計畫,結合日本LCD TV的領導品牌,在中國做「Total Solution」服務,最大挑戰是鴻海在中國的3C通路「賽博資訊廣場」並不成功,規模持續縮小,但競爭對手藍天(2362)轉投資的百腦匯透過挑選最精華地段、專業服務形象,業績越來越好,因此鴻海要做好維修服務並不容易。

過去燦坤(2430)在中國製造咖啡壺等小家電成績不錯,想要複製台灣的通路經驗到中國,最後也鎩羽而歸,因為通路販售及後勤維修是服務業,而鴻海的強項也在製造,不在通路,這是大考驗,但可以肯定的是,當此計畫付諸行動,台灣整體電子業的代工火力會更強。以前就有外資說,每次台灣代工廠兄弟互搶訂單,結果把其他競爭對手都打死,訂單反而全部流向台灣。

LCD TV市場中韓國的三星、LG與SONY是LCD TV的死對頭,全球對打拚降低成本,勢必把不少訂單都下到台灣,這更有助整體電子業績提升,最後訂單花落誰家,全憑各自本事,但這將成為支持台股上攻的主要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