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天失守10年線6560點,不過法人紛紛喊話,認為此時正是買股最佳時點。富邦證券董事長葉公亮昨日說:「台股是非理性下跌,現在是賣房子買股票好時機。」鑫豐投顧總經理周英也說:「台股在6000點以下買股哪一次沒賺錢?」

分批布局
台股昨天開低走低,盤中一度重挫200.79點,摜破6500、6400點關卡,收盤雖然站回6400點,以6412.63點作收,下跌172.3點,正式跌破10年線6560點,成交值達914億元,3大法人昨日合計賣超72億元,其中外資賣超77億元,賣超額度再擴大,自營商賣超5億元,僅投信小買10億元。

油價回跌助消費回升
葉公亮指出,過去10年台股最低曾到3411點,雖然距現在還有3000點之遙,但事實上,這10年來,台股經過多次除權息及新成分股加入後,市值早就是當初的好幾倍,現在的6500點與當初的3411點相對位置差不多,因此台股已相對跌深。
葉公亮表示,從年初以來國內金融環境受到美國次貸波及而不穩,國內銀行提列次貸損失更甚過發生在美國震央的金融機構,不過相信這波次貸風暴已來到尾端,加上油價回跌後,因物價高漲造成的消費信心低迷可望轉趨平穩,對國內經濟都是正面消息。葉公亮說,這波台股下跌到6500點以下已是超跌,許多個股投資價值浮現。

底部落在6000點左右
另一市場老手周英昨天出席中華電(2412)與神乎科技合力推出股票機B8的發表會,對於台股昨天一連跌破10年線,周英直言:「股市是心理的反應,當你樂觀,市場就會更樂觀,悲觀時就會更悲觀。」他說,現在指數已經到了末跌段,不過在空頭市場,投資人要面對現實,因為股市往往會超跌,而目前融資斷頭還沒告一段落,預期還會再殺一波。
不過他樂觀表示:「台股短線將馬上反彈,但真正的低點,應該會在下周出現,短期內6300點應該有撐,不過這一波的底部應該會在6000點左右。」周英進一步表示,現在台股要大漲,必須在利空出盡、跌無可跌情形下,不過他強調,依照過去經驗,在6000點以下一路買股票,「難道會輸嗎?哪一次台股在6000點以下,買股票沒錢賺的。」
台股這一波從高點回檔至今,跌幅已達4成,不過周英認為,一些小型股票,跌幅已經來到6~7成,一般投資人很少買權值股,因此這次的大盤回檔,雖然表面上還不算股災,但對投資人來說,已經算是股災了。
根據節氣來看,周英認為,大盤在中秋節過後才有機會變盤,雖然今年中秋節較早,落在9月14日,但是往年中秋節大多在9月23日前後,預期今年的節氣變盤時間點會延後到9月23日前後,因此市場要期待9月有什麼行情,恐怕很難。

中秋後才有機會變盤
周英更認為,若從命理角度來看,今年是水年,過去台股逢水年都很糟,沒有什麼行情可言。不過由於底部快要到了,預期短期內醞釀反彈的機會相當高,周英認為,如果以大盤這一波下殺4成來看,融資水位接近2100億元是較好的落底時機,由於大盤這一波把10年線給跌破,雖然短線反彈機會不小,不過周英指出,行情真正要大好,恐怕要落到明年下半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