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家得知星期一氣溫將降五度時,都很高興,覺得終於擺脫酷熱的夏天,不用再受汗滴、悶熱之苦;秋神如救世主般地受到眾人殷殷期盼,彷彿忘了曾在夏天游泳、玩水之樂事,夏神一定感嘆:「人心真的很善變。」

冷的時候,送薄衣給人一定被賞白眼,因為無法袪寒;若在夏天送厚衣服,因為增加酷暑的溫度,也會令人不高興。不是他人不好侍候,而是自己不會關照時空的改變來做調整。

《菜根譚》有一章寫著「醲肥甘辛非真味,真味只是淡。神奇卓異非至人,至人只是常。」所謂「醲肥甘辛」就是濃烈的酒、多脂的肉、砂糖的甜、剌激的辣,就是指濃厚的味道。這些是一般人所喜愛的口味,但是,這些東西偶一食之會覺得可口,如果每天都吃,便漸漸地膩了÷反而那些沒有特殊味道、淡白的米飯或水,即使每天吃,也不會厭煩,因為這些是真正滋養身體的「真味」。

不是人心善變,而是人在不同的環境中,一定會想辦法去適應、生存,所以會常常改變,這就是無常!與其埋怨無常,到不如去體會這些改變的真相,這即是世事的「真味」。

然而,要如何在生活中去尋找「真味」?「真味只是淡」,往心內平靜之處探究而去,終會找到「真味」,這時自己的智慧才算真正現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