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宣布將到中國大陸投資造船廠,贏得市場肯定。法人評估長榮集團跨足造船事業,不僅有助集團事業體成長,也有助於集團船隊來源穩定及成本控管,長榮海運(2603)昨(4)日領軍,股價逆勢走揚。

長榮海運昨天股價強勢走揚,似乎有承接先前散裝航運強勁走勢,展開補漲行情。尤其長榮海運上半年獲利表現明顯改善,觸底走堅,昨天收盤價21.7元,漲幅達3.08%,重新站在周線和月線之上,呈現多頭排列。長榮集團的母體事業長榮海運去年獲利隨大環境回落,今年上半年業績明顯改善,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0.56元,遠高於去年同期的0.02元,也高於全年的0.14元。

長榮的表現也獲得國際肯定。本月3日,張榮發就獲得義大利總理羅馬諾‧普洛迪親自頒贈「大十字勳章」(Cavaliere di Gran Croce /Knight of the Grand Cross),張榮發也是首位獲得該獎項的亞洲人士。

義大利頒發這項榮譽給張榮發,也感謝長榮集團多年在義大利的投資,讓義大利保有地中海海運地位的歷史意義。長榮也以義大利做地中海市場轉運中心。

長榮集團在1978年首先開闢遠東至地中海貨櫃定期航線,1998年應義大利政府邀請,響應國營事業民營化政策,買下有160年歷史的LLOYD TRIESTINO國營輪船公司,並改名為「意大利海運公司」,並在2001年於義大利興建塔連多貨櫃碼頭。

張榮發近期密集赴歐洲各地,日前才剛獲俄羅斯交通研究院頒發「航運學」名譽博士學位暨榮譽院士,也接受航海專業刊物訪問,宣布將和中國官方合資在泉州設立造船廠,並說明集團接班安排,同時考量集團風險,不會跟隨同業腳步建造超大型貨櫃船。

張榮發所獲頒的「大十字勳章」,在義大利共和國勳章榮譽制度中為最高等級的爵士勳獎,義大利爵士勳章頒贈對象為在世界上對經濟、文學、社會、公共事務、人道救助等領域有卓越貢獻之人士,這也是張榮發繼2002年獲義大利政府授予「義大利國民」證書,再次獲得的殊榮。

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最近發表不建造超大型貨櫃船,並跨投資造船廠,此兩個方針,可以明顯看出張榮發採取進可攻可守的布局,要把海運王國的經營風險降到最低,達到集團永續經營原則。

長榮海運(2603)身為集團的母體事業,因前年下半年全球貨櫃船運力大增,飽受太平洋航線同業殺價之苦,本來該反映成本應調漲運價,卻漲不上去,幸好有歐洲線暢旺支持,去年勉強有少許利潤出現,雖然獲利狀況和貨櫃船同業大致相同,但也看出在全球經濟好轉時,經營貨櫃船依然有風險。

目前全球貨櫃船造船業在兩年前已經把大型船的定義,提高到8,000TEU(20呎貨櫃單位),但最近一兩年貨櫃船航商胃口更大,再上修到1萬TEU。

張榮發此時決定不造大船頗值得玩味,據親近他的人士透露,海運在景氣順風時要擴展市場不難,但一但景氣走下坡,能夠不因虛胖保持競爭力是最難之處。

長榮集團決定跨足造船廠,海運業者認為此舉將發揮長榮集團的優勢。長榮過去曾經有過投資造船廠的經驗,集團內造船人才濟濟,大陸目前的經濟發展腳步、人力資源、原物料供應、技術等層面,已有趕上第一大造船國南韓的態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