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再破底,許多公司半年報獲利明明不錯,股價近來仍被硬生生砍好幾根跌停板,令公司股務與財務人員接股東詢問電話接到手軟。
在這種非理性殺盤氣氛下,數百家上市櫃公司股價淨值比(P/B)跌到僅0.5~0.6倍水準,股票可說比倒店貨還要便宜。分析師們也把握這個機會,力勸客戶趕緊買進低股價淨值比股票,深怕機會稍縱即逝。

華榮營運穩股價狂殺
台灣電線電纜前3大華榮(1608)代理發言人劉秀美說,最近好多股東打電話來問公司到底怎麼了,為何股價跌跌不休?劉秀美無奈地說:「我們本業一直都賺錢阿,公司幾乎沒有負債,且大股東1張股票也未賣,股價重挫純粹是市場因素,與經營面無關!」
華榮因為在高鐵左營站旁擁有3萬多坪土地,一度被市場視為是高雄資產概念股,隨著資產概念退燒,相關類股持續重挫,華榮股價淨值比僅為0.45倍,總市值剩下43億元。

負債比低於4成更優
換言之,如果以43億元買下這家公司,理論上不但可擁有價值超過100~150億元的土地資產,還可以坐上南部電纜王的寶座,1年本業獲利約在4~6億元之譜。
股價淨值比一直是分析師判斷是否買股或賣股的重要指標。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昨日指出,利用這波台股大跌,富邦證未來3個月內將重新篩選個股價值,找出符合價值型投資標準的個股。
他說:「包括產業循環來到谷底具資產增值條件、負債比低於4成及股價淨值比在0.6至0.7倍之間者,都是持股參考標的。」
當然,股價淨值比愈低,並不代表公司股票值得投資。有些公司因為經年累月虧損、公司治理不佳,或者是形象不佳種種理由,令投資人對其戒慎恐懼,導致股價淨值比低落。
除了股價淨值比低的條件以外,公司本業獲利穩健性以及低負債條件都是選股參考標的。不過,在市場信心面脆弱下,這些股票仍有持續探底風險,如果能秉持長期投資原則贏面則頗大。
昨日花旗環球分析師張家麒也為股價淨值比偏低的友達(2409)叫屈。他說:「友達股價跌到股價淨值比只有0.8~0.9倍,實在是超賣了!」
張家麒認為,面板存貨調整已告一段落,友達的股東權益報酬率、現金流動都在好轉之中,值得趁現在股價低檔時逢低買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