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4日出現「馬政府633延票魔咒」,單日再跌172點,連續四天剛好下跌633點,盤中跌破6,400點,收盤指數6,412點,一次就跌破10年線的6,560點與20年線6,416點長期支撐。投資人融資斷頭壓力大增,上市融資兩天驟減128億元,跌破2,500億元,創95年11月來新低。分析師提醒,高融資個股一定要避開。

台股連四天大跌,4日上市櫃出現240多家跌停,融資戶快閃。4日融資使用率逾六成的個股,包括義隆、基泰、福懋油、晶豪科、迅杰、業強、志嘉等全數跌停;所幸鴻海、宏碁等大型電子股略為止跌。

元大證金3日統計,台股目前平均融資維持率約135%,若以4日大盤跌幅約2.62%推估,平均融資維持率應已跌破130%。證金業者表示,大盤每下跌50點,融資維持率就會降1個百分點。以此估算,台股一旦跌到5,500點,融資維持率就將瀕臨120%的紅色警戒區,屆時全面追繳保證金的融資斷頭壓力將傾巢而出。

世新大學公共事務室主任梁彥平指出,從波浪理論來看,台股正處第五波末跌段,由於第五波中第三小波的跌幅超過第一小波跌幅,預料將有五小波走勢。以第二小波反彈的1.618倍來計算,第三小波指數應該會跌到6,300點附近,隨後還會有第四小波反彈與第五小波下跌。

梁彥平建議,現階段融資使用率高的個股一定要避開。由於整體盤勢走弱,好壞股股價皆受打壓,傳產中的原物料、營建等第三季缺乏題材性,獲利空間小,宜優先砍出,而營收創新高的IC設計類股、產業能見度較高的NB族群、高階手機、手機鏡頭等,可望在跌勢走完後表現較佳,可做為是否續抱的判斷。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說,像這種需要政府出面打氣、信心喊話的時候,政府卻沒有太多具體作為,還說經濟政策將延後兌現,這會讓民眾信心潰散更快。他說,4日的殺盤,就是投資人對政府施政的失望性賣壓。

謝金河表示,面對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日本、韓國相繼推出振興方案,香港、新加坡、美國也祭出退稅刺激消費,相較全球其他國家都在高度戒備狀態,馬政府似乎顯得不夠積極,戒心也不足。

謝金河認為,此波因次貸風暴引發的經濟下滑,速度之快前所未見,台股急急跌破10年線。他說,指數雖然跌幅深,但還不是預設低點的時機,由於景氣仍處調整期,預估需要兩年的時間,才能逐漸復原。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近期外資報告接連調降個股評等,加上持續站在賣方,短線要止跌,還是要看外資的態度。他說,「若到號子裡,沒看到半個散戶,代表短線籌碼已清除,或許也是止跌或底部訊號現象面的觀察指標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