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Intel)下一代筆記型電腦處理器平台Calpella,計畫明年第三季上市,NB業界近日盛傳,此平台設計複雜,恐將延至明年第三季末發表。

法人指出,英特爾新平台號稱整合平台,售價較低,若延後上市,將造成明年第三季旺季買氣遞延。

NB零組件業者聽聞遞延消息,大呼「這會是個大麻煩」,尤其機構零組件業者,配合英特爾新平台推出的新機種,毛利率較佳,若延後一季,不僅出貨量受影響,獲利空間也將受壓縮。

英特爾每年處理器新平台均於第二季末發表,經過數月發酵後,從聖誕節傳統旺季開始積極取代舊平台,直至隔年第二季下一代筆電平台出爐,英特爾藉此拉開與對手超微距離,不過隨平台設計趨複雜,新平台發表也不再「準時」。

英特爾今年NB新處理器平台「Montevina」,受繪圖晶片組驗證及WiFi通訊文件承認時程延後,遞延一個月,根據IDC報告指出,由於Montevina平台遞延至第三季,使得原預期因新舊機種交替,帶來的出貨成長受到影響。

廠商指出,Calpella平台傳出推出時間比預期還晚,可能是Wimax尚未成熟,以及Nehalem處理器在NB整合功能尚未確定,據了解,Nehalem的做法,中長期會把北橋、南橋整合到處理器,將衝擊矽統、恩威迪亞等協力廠,如果Calpella 問世時間延長,相關協力廠衝擊趨緩。

元大證券下游硬體產業分析師陳豊豐指出,英特爾Calpella 平台若為整合功能,售價有機會降低,對消費者而言,功能較強但售價較低的處理器平台,極具吸引力,一旦遞延,將連帶造成買氣遞延。

NB品牌業者及代工系統廠對此消息採「不變應萬變」態度。業者指出,英特爾通常要等最後關頭才宣布延後,原定下一代平台是明年第三季上市,代工訂單則要在今年第三季定案,目前看來,代工訂單的定案也將順延至第四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