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4日摜破10年線,盤面恐慌加重,今年初以來外資大舉加碼的台灣50ETF(0050),在短線看空後市下,近三天來大舉賣超代表50檔權值股、變現較個股容易的台灣50ETF 1.64萬張。外資4日續賣超台灣50超過1,900張,占單日成交量約一成。

分析師解讀,外資加速從台股提現,持續賣超台積電等持股水位高的個股,也同步賣超台灣50ETF。

台股持續破底,4日摜破10年線。在降低持股風險與變現下,三大法人動作加快,三天來賣超台灣50ETF達4.8萬張,占台灣50ETF三天成交量達76%,其中以自營商賣超3.1萬張最多,台灣50ETF成為近三天三大法人賣超第六大標的。

近三天台灣50ETF尾盤都出現較大量,4日最後一盤再現1,200張的大量,寶來投信指數投資處副總黃昭棠表示,次級市場近期交投確有較為熱絡,可能是因ETF淨值較一籃子股票價格為高,券商或法人進行套利交易。

3月大選後台股熱度加溫,許多新進場外資選擇優先加碼台灣50ETF,這幾天外資加快速度賣超該檔股票,市場推測,這些新外資資金的加速退場,反映出外資短線對台股後市極度保守。

永豐投信統計,過去台股七次摜破10年線後,有五成的機率,當月底都是收高的;跌破10年線後的一個月內,七次當中,有五次是上漲,漲幅介於3%到5%間,但近兩次摜破10年線的89年9月及95年6月,則分別下跌一成與3.73%。

若將時間放長到半年、一年來看,上漲機率更高。以半年來看,有兩次漲幅超過三成,一次上漲逾兩成、一次16%,平盤上下的也有兩次,僅89年那一次下跌6%;而就一年來後來看,漲幅更高,介於8%到65%間,惟89年該次仍下跌四成。

永豐投信表示,民國89年例外,當時是2000年全球景氣低迷期間,台股從萬點下修,指數跌破3年、10年線後又遭逢美國911事件、美伊戰爭、亞洲SARS風暴,當時股市大空頭延續將近三年。

4日除台股跌破10年線讓市場悲觀氣氛加重外,前天尚未跌破7月18日低點、表現相對強勢的電子股,4日也跌破260點整數關卡,持續下探兩年以來的低點255點。分析師表示,倘若再跌破,電子股恐將進入四年前,也就是2004年7月到10月、約在200點之上的密集築底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