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則憾人的新聞,憂鬱症婦女砍了四個月大親生兒子五十一刀,然後自殘,生命垂危。報導中提到,男嬰睜著大眼似乎不願結束這麼短暫的生命,令人心痛。大人不知舒緩平日累積的負面情緒,卻波及無辜的孩子,情何以堪。

所謂防範勝於治療,如何避免得憂鬱症?《情感性疾患期刊》提到,研究數據顯示,相對於無宗教信仰者,有宗教信仰者較不會有自殺意念或嘗試自殺的傾向,出現憂鬱、焦慮症狀的比率也普遍較低。所以培養宗教情操,參與宗教活動,是個值得參考的預防方法。

有宗教信仰的人,情緒不好時有傾訴的對象。想想當你向耶穌基督告白,或對佛陀、觀音菩薩傾訴時,看到那麼莊嚴慈祥的面貌,心中錯綜複雜的心情已平靜許多,當你說出心中的煩悶時,因為專注、虔誠禮拜,無形中也釋放壓力,甚至從中找到解答。

乃至平常因參加共修念佛、拜懺、誦經或聽經聞法;從禱告唱聖歌、讀聖經中,能體會生命的真理,洗滌心中的垢染,了解人生最終的目的,佛陀要我們無畏施,從當義工中得到歡喜,因而治好憂鬱症的案例也常聽到。

如果那位殺子的憂鬱症婦女,平常有信仰的熱忱,相信在和先生討論想工作的問題時,情緒不會如此激烈而造成不可彌補的憾事。當然身邊的親人對於有憂鬱症傾向的人講話要格外小心,更要適時請心理醫師輔導或找精神科醫師診治,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