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完父親的喪事,母親才跟晏甫說出心中真正的感覺:「你爸爸真是個好人!」讓晏甫聽了非常驚訝。10歲那年,父母離異。晏甫只有周末可以跟母親相聚,父親在接他回家的車上,都會問:「今天去哪兒玩啊?」很難分辨是由於他的天性敏銳,還是母親的指導有方,他總會技巧地避重就輕,含糊回答,以免造成父母雙方的誤解或衝突。幾次下來,父親很識趣似的,從不再過問。

不多久時間,晏甫知道媽媽有了新的男友,他更清楚意識到這是母子之間的秘密,絕不能說溜嘴。晏甫愈是有戒心地提醒自己,父親的態度就變得愈冷漠。15歲那年的晏甫,已經忘了這些互動關係的來龍去脈,只記得父親是個對前妻不聞不問的男人。
金援前妻卻不過問

直到父親罹患癌症過世,他都不曾從唯一的兒子身上打聽過前妻。晏甫以為,這就是所謂的恩斷義絕,心死了,不愛了!
再婚又離婚的母親,終於肯放下年輕時的武裝。坦白承認當初和晏甫的爸爸離婚,雙方都有責任,她跟晏甫說:「你爸爸真的是個仁人君子,離婚後每個月都按時給我錢,從不問我花到哪裡去了!」晏甫很驚訝這會是母親的真實感受,難道她都不怪他漠不關心?
母親悠悠地說:「他不是漠不關心,而是給對方空間。」晏甫終於懂了父親多麼壓抑的心情。原來,不聞不問,也是一種愛的方式。深深自我檢討,他恍然明白,是誰堵住父親的關心,其實並不是母親,而是自己。從前每當父親多問一句,他就更緊閉雙唇。父親的關心從來沒有得到過善意的回應,久而久之父親也很無奈地關了自己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