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執政屆滿兩周年前夕,行政院順應朱立倫轉軌五都競選而局部改組,拔擢陳冲擔任副閣揆,並被定位為開展黃金十年的「衝剌內閣」。

新組成軍的衝剌內閣,必須應對的正是過去兩年馬政府經濟政績不夠亮麗,守穩有功,但無前瞻突破、只能爭得一個令人小有滿意的低盪局面,以致首要衝剌努力的,恐怕不是如何擴大出口,而是過去兩年一直未能有效提振的民間投資問題。

只有從振興投資下手,根本活化產業經濟投資營運,才能具體增進就業機會,真正有效紓解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庶民痛苦。

檢視最近兩年執政實況,可以具體看到國內投資的提升,大局略見改善,目前我國投資率已經從扁政府時谷底16%,回增至19.8%,但是仍低於十年前的23.2%,較諸蔣經國執政期間26%以上水準,更少掉近四分之一;今天國內投資機會與投資環境,如要回復到正常時期的水準,猶有極大的努力空間。

至於國民消費情況,在過去兩年當中,尚未見到明顯改善,民間消費與政府消費延續既往十年的大幅收縮狀況,尤其是馬政府執政兩年,第一年政府消費負成長或可稱是情有可宥,但在2010年計畫中卻還持續負數,甚至欲將未來一年國家經濟成長的動力源,完全寄望於根本不可能再成長的民間消費,就顯得未免太過。從投資率與消費兩方面的發展,都顯示國內的自主經濟條件,直到今天還是相當嚴峻且不利的。

民間部門的挫敗與退縮,當然不只是受到公部門作為的啟示所致,過去十年政治經濟的全面逆轉為民粹鎖國,對於國內創業家精神的嚴重打擊與挫折,恐怕更是台灣社會失去活力與實力的重要癥結,最具體的反映,在於國內公司組織與工廠營運家數的變化。18年以前,台灣的創業家精神堪為亞洲地區標竿,平均每四個家庭就有一個是「老闆」的家,企業家密度之高,舉世無雙。

最近十年情勢反轉,台灣的企業家精神排名已退居亞洲第五名之外。目前企業總數126.4萬家,股份有限公司組織從62萬家高峰回跌到58萬家(-6.5%),工廠總數從高峰的8.5萬家劇減為7.5萬家(-12%)。

更值得警惕的是,就在這十年間,新登記企業/公司/工廠家數的增加率,逐年低於歇業家數,表示投資營運的淨減少;再者,新設企業/公司/工廠的資本額與規模也都逐年低於歇業者,表示國內工商事業投資營運主體的更加零碎化。

總體而言,工商業部門的營運實體,普遍趨向萎縮,對台灣經濟基礎實力,以至整個國家經濟活力再起的動能,無異已構成莫大警訊。

本來,在這種衰頹的情勢中,政府猶可以透過政府支出消費來補充,使企業家精神不致過度淪落。但不幸的是,現行的政府採購法,竟把政府投資與政府消費拖回貧國經濟時代,加值創新與升級都變成為毫無價值的空想,各級政府「唯要素成本至上論」的採購決策,一併把民間部門的前瞻遠識跟政府的廉價便宜,硬是被鎖困在一起,使民間的創業家精神也一齊沉淪,更使台灣產業經濟起不來也走不出去。

台灣經濟社會的發展,與先進日本的落差,原本在60-80年代之際,已經縮小到只剩19年的差距,但就在過去這鎖國十年當中,台灣竟又退回到與日本落差相距超過50年的發展前期舊年代之中。

具體而言,新閣甫立,優先之務,應該是務實地找回已經嚴重退落的創業家精神,再度激發民間部門的投資營運活力與實力,這才有可能使失業率降到5%以下,也才能真正開啟與展現全新的黃金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