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第七代LCD面板廠產能提升,PDP在42吋市場競爭壓力日益增加,PDP價格也急遽下降,以維持岌岌可危之市場占有率,目前PDP陣營正試圖固守50吋以上尺寸市場,以力抗LCD陣營在市場的進逼;但未來隨著LCD第八代廠、第十代廠產能開出,恐怕PDP陣營將承受更大壓力。

由於PDP產業供應鏈已逐漸無法承受虧損,未來PDP面板競爭力,將取決於高發光效率技術之進展、產業經濟規模、上下游供應鏈效率等,未來PDP產業前景發展,領導廠商動向將是一個最好的觀察指標。

在PDP市場方面,2007年PDP模組出貨量約1,195萬片,比前一年出貨成長約24.5%,PDP模組產值約6,826.3百萬美元,比前一年產值衰退約12.9%,主要歸因於PDP面對LCD強力競爭下,平均單價大幅降價所致,由於未來PDP模組受LCD面板長期競爭影響,平均單價將會進一步持續下滑,估計2010年PDP模組產值將衰退至約6,458.3百萬美元,2006至2010年複合成長率約-4.7%;雖然如此,估計2010年電漿模視出貨量仍將成長至1,820萬台,2006至2010年複合成長率約17.3%。

從PDP模組生產廠商看,產值依次為Panasonic、Samsung SDI、LGE、FHP、Pioneer,各約占38.6%、24.1%、21.4%、8.4%、7.2%,日本廠商約占54.2%,韓國廠商約占45.5%;另從產量看,全球PDP模組生產出貨量依次為Panasonic、Samsung SDI、LGE、FHP、Pioneer,各約占36.7%、24.5%、21.9%、8.9%、7.7%,日本廠商約占53.3%,韓國廠商約占46.6%。

由於液晶電視面板第7代、第7.5代線產能逐漸提升,PDP電視在40吋級逐漸退守,2007年40吋級市場占有率僅存14.6%,因此加速往50吋以上尺寸發展。依據PDP電視市場調查顯示,2007年北美地區市場占有率36.2%、西歐地區占有率25.6%,其次為亞洲區域 (中國大陸、日本除外)占有率12.6%、日本8.3%;估計2011年北美地區市場占有率30.9%、西歐地區占有率21.2%,其次為亞洲區域占有率17.7%、中國大陸10.0%、拉丁美洲7.0%、日本6.3% ;由此可見電漿電視未來主流市場仍在北美地區與西歐地區,但在亞洲區域、中國大陸、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之成長不可小覷。

盱衡大尺寸電視市場,過去液晶電視生產尺寸一直侷限在40 吋級以下,但如今第7代液晶面板生產線的經濟切割已可達42吋或47吋,甚至第8代、第10代廠也可提供52吋、57吋面板,未來PDP電視如何與LCD電視競爭? 這是PDP與LCD面板業者亟思發展的議題。雖然,未來出貨量仍有成長,但由於平均單價將急速下滑,PDP廠商獲利前景不明,若PDP產業供應鏈長期無法獲利,恐怕PDP整體產業將無以為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