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崙盤固、浪濤漾漾,路的一旁是堅硬的礫岩山丘,一邊是蔚藍大海。沿著視野遼闊的阿曼灣旅行,多變的海岸地形一路相伴,我像乘著一張天方夜譚裡的飛天魔毯,浮貼海面,隨著海流湧晃,往海角天涯的方向無盡延伸。穿過一條條陡斜山路,迎來遼闊海洋,這是開車遊阿曼最大的驚喜。

租車悠悠漫遊 貼近當地脈動

在馬斯喀特(Muscat)租車旅遊的第三日,我漸漸摸清在山海之間蜿蜒的南北向道路,慢慢習慣取代紅綠燈的圓環規則,我來到馬托拉漁港(Mutrah)尋找廉價旅館。但進入港區,卻貪看蔚藍海灣,不斷在兩個大小圓環之間繞錯方向,陷入大貨櫃車陣,開到港務局。轉到圓環另一頭,駛入一個隱在山海之間的住宅區。一對小姐妹微笑招手,指著博物館入口。原來博物館入口位於社區裡,我登上博物館城門,俯覽馬托拉港灣海天曠闊的藍白世界,白亮的建築座落陡峭山側,堡壘盤據山頂,海天明亮如鏡,我耽溺眼前山海美景,決定找一間面海的小房間,悠悠晃晃過幾天。

阿曼國土三面環海,海岸線綿長,地形多變,有著沙漠、海岸、山地、平原,景觀獨特迷人,主要大城馬斯喀特、索哈爾(Sohar)、蘇爾(Sur)、撒拉拉(Salalah),皆為海港城市,首都馬斯喀特三面環山,6個行政區依山傍海,商業區RUWI離海較遠,穿過光禿禿山丘,可見清藍的阿曼灣。

我落居在魚市場對面的旅館緊臨小學與藍色清真寺,一早推開房窗,徐徐海風飄散淡淡魚腥味撲鼻而來。校車陸續載著學童抵校,身著白袍、頭戴繡帽的男童看見相機,擺出鬼靈精怪的姿勢讓我拍照。整車學童靠攏過來,都不肯進教室,要求獨照或合照,姿態純真自然,我的快門次數越按越多,直到校車司機下來趕人,我揮揮手,笑著往魚市走去。

阿曼漁業發達,舉凡從阿曼灣北方城市索哈爾至南部阿拉伯海港都撒拉拉皆有大規模漁市,連內陸大城尼日瓦(Nizwa)都有漁市,馬托拉漁市販售各式新鮮海產,設有殺魚區與烹煮區,不少觀光客買條大魚,現場請漁工處理並交由廚師烹調。漁市旁的碼頭,時而上演解剖鯊魚的戲碼

,一名阿曼漁夫指導年輕外勞如何操刀,肥大的鯊魚被開膛破肚,內臟拿掉後,腹腔隨即剖開,9隻奄奄一息的小鯊被取出。血淋淋的畫面,令我眼界大開,也替鯊魚母子下場感到哀戚。

全國最熱鬧 馬托拉港區

馬托拉港區是多數觀光客造訪阿曼第一個景點,也是背包客住宿的集中地,港區不大,是觀察典型伊斯蘭文化最佳的縮影。港畔濱海大道是當地民眾晨昏散步地點,人行道沿著岬灣展延,護欄磚道與涼亭燈柱呈現星形與多邊形華美紋飾,圓環中央的阿拉伯傳統燈壺,建構出伊斯蘭傳統文化風格。

馬托拉港區從早到晚人車湧現,堪稱阿曼全國最熱絡的區域,清早鷗鳥紛飛,逐一停聚護欄等人餵食。當漁船歸航、輪船出港,馬托拉繽紛的一天就此展開,阿曼相較於鄰近保守的葉門與沙烏地阿拉伯等國,顯得開放與西化,印度外勞與異國料理隨處可見,鬧中有序的城市風光,展現出阿曼傳統與現代兼融的多元樣貌。

馬托拉傳統商場(Muttrah Souq)密密麻麻的地毯、彎刀、神燈映入眼簾,我一度以為自己來到天方夜譚中的場景:阿里巴巴、巨人與辛巴達隨時會從神燈燈口竄出。這處阿曼最大的紀念品集散地,販售各種香水、香料、工藝品、傳統服飾,地毯、彎刀、薰香、燈壺、小繡帽、黃金、椰棗、陶壺、木器應有盡有。我在下午4點,市集結束午休,店家陸續開門時進入商場,旋被一名印度商人拉入變裝。不到10分鐘,白袍、繡帽、頭巾穿戴完整,全套約台幣千元。我入境隨俗穿戴上街,惹得阿曼人好奇詢問,你是穆斯林嗎?

馬斯喀特必遊 博物館&清真寺

馬斯喀特觀光業日趨發達,博物館與清真寺眾多,阿曼博物館(Oman Museum)、拜德那迪亞博物館(Bait Nadir Museum)、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是阿曼較具規模的博物館。造訪阿曼必遊的卡布大清真寺(As Sultan Qaboos Grand Mosque)鄰近機場,為阿曼最具代表性的建築,這座阿拉伯半島數一數二的清真寺,是阿曼蘇丹-卡布繼位30週年所打造。清真寺有廣闊的大花園、明亮的祈禱大廳與富麗堂皇的拜樓,從氣派的梁柱到精細花窗紋飾,皆呈現伊斯蘭建築對稱與優美的風格。我在馬斯喀特的日子,3度造訪大清真寺,有時只是躺在茵茵綠草曬太陽,或坐在石階上拍攝遊客來去與日照落在印度砂岩的光線。

馬斯喀特往蘇爾的海岸公路被譽為阿曼最美的海岸線,穿越蜿蜒山丘的道路,海灣、海岬蜿蜒,泱泱蔚藍的海水拍擁岸緣,我在往蘇爾2個多小時車程裡,3度停車,任由漾漾藍濤流淌眼底,讓思緒隨著海潮漂流。

當我順著海岸公路來到蘇爾海灣,潔白的屋宇、金黃的沙灘、壯闊的大橋宛如來到地中海城鎮,港灣旅人空空,沙灘上船舟蔓延,一群孩子推著木舟下水,奮力划槳,笑聲盈盈,幾個漁民坐在船上靜默補網。全然無視我的鏡頭,神態自若。

我赤腳走在微熱的沙灘上,仿若置身在一個人間天堂,想起兒時在海邊戲水的情景,想起天方夜譚的故事人物,當孩童划舟穿過橋底,高舉著木槳,有天他們會像童話裡的辛巴達率著一班水手穿越阿曼灣,航向印度洋,征服洶湧浪濤,勇闖海角天涯,尋找屬於他的1001夜。

蘇丹行宮 阿姆蘭皇宮

阿曼被譽為堡壘之國,因海岸線綿延,不少堡壘沿海岸修築,馬斯喀特著名的兩個堡壘密拉尼(Mirani Fort)和傑拉里(Jalali Fort)盤踞於於蘇丹王阿蘭姆皇宮兩側,兩座堡壘隔海相望,遠眺馬斯喀特舊城。

阿姆蘭皇宮(Al Alam Palace)是蘇丹行宮,外型頗具設計感,以藍白黃三色作為外牆色調,遠觀如一座看台,精緻典雅外觀極具阿拉伯建築簡單流暢的風格。皇宮廣場是阿曼蘇丹舉辦慶典所在,廣場兩側的花園草木扶疏,長廊光潔明亮,在炎熱的午後,成為孩童踢球嬉戲的好所在。

皇宮的門面與一旁清真寺外牆正在修補,我學著阿曼工人躺在草坪上休憩,躲避炙熱艷陽,等到午後4點再活動,微風輕拂,連一旁的社區彷彿也在午睡。這裡沒有其他國家皇宮擠滿遊客的喧囂氛圍,讓人感到恬靜舒適,放慢步調,脫下鞋子坐臥草地,或倚著長廊樑柱遙望堡壘,體驗阿拉伯人慵懶緩慢的生活哲學。

密拉尼及傑拉里兩座古堡,依陡峭岩壁聳立海岸,居高守護馬斯喀特,是16世紀阿曼重要的海軍據點,仍保留著當年古門與許多狹小房間,沿著傑拉里古堡石階而上,可感受到堡壘散發濃濃古韻以及當年抵禦外敵的烽火歲月。

蔚藍海岸水上活動盛行

阿曼擁有約1000公里海岸線,馬斯喀特坐擁數個潔淨海灘,適合從事水上活動,除了部分高級度假飯店可享有私人沙灘與各項出海活動外,愛玩水的遊客到阿曼一定大呼過癮,光是馬斯喀特擁有數個出海港,到沙灘戲水浮潛、玩風帆,乘船出海賞鯨豚、海釣,觀賞日落之美,阿曼潔淨沙灘與蔚藍海岸,是喜愛水上活動遊客的首選。

馬斯喀特、蘇爾兩地皆有數個浮潛與出海點,阿曼屬於保守的回教國家,在此戲水的遊客,全都中規中矩從事水上活動,想解放的西方遊客不會自討沒趣到此遊玩,厭倦東南亞地區觀光客密佈的雜亂沙灘,來到阿曼可盡情擁抱阿曼灣蔚藍大寧靜的大海。

旅遊資訊

◆航班:可從印度孟買,轉阿拉伯航空機經阿聯到馬斯喀特。也可從印度科欽搭機到阿曼南部撒拉拉。

◆交通:阿曼大眾交通運輸不發達,但油價租車費用低廉,建議租車旅行。

◆簽證:阿曼簽證為落地簽證。

◆語言:阿拉伯語、英語。

◆匯率:一阿曼里亞爾約兌換新台幣82元。

◆時差:阿曼比台灣慢4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