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517遊行昨登場,雖然抗議活動將延續到今天,但是法人認為,只要和平落幕,對台股衝擊不大;此外,台股本周面臨「520魔咒」,由於今年兩岸關係大躍進,陸資來台熱度未退,如果外資能重新回頭,帶動成交量能有效擴增,台股有機會再挑戰新高,反之,成交量若無法擴大,指數短期恐將維持在10年線6434點附近整理。
高檔震盪

台股經過這一波大漲後,近期漲勢已有趨緩跡象,加上517遊行及520的政治變數,使得台股陷入10年線附近震盪,隨著517昨天登場,緊接著本周三將面臨「520魔咒」,從2000年以來,台股每逢520總統就職前後,指數總是跌多漲少,造成投資人心中陰影,追價意願自然受到影響。
正面看待馬總統談話

不過,法人認為,相較於過去扁政府時代,投資人擔心,520總統談話恐造成兩岸關係擦槍走火,但目前已改朝換代,且今年兩岸關係明顯改善,配合政府開放陸資來台,使得今年520行情不至於像過去黯淡。
康和證券自營部總監廖繼弘認為,目前台股有3個變數,包括「美股走勢偏弱、外資轉買為賣、融資餘額大幅增加」等,以K線型態來看,指數有整理的必要,不過,他也說:「這波行情不至於太快結束,只是短期欠缺新的題材,如果未來成交量可以適時放大,指數還是有機會往高點邁進。」
對於政治面變數,廖繼弘說,現在整體環境已與過去不同,包括遊行、靜坐及「520魔咒」對於台股的衝擊有限,反倒是要觀察,外資何時重新回頭,若能帶動成交量同步增溫,台股還是有輪動走高的機會,其中金融、資產、IC(Integrated Circuit,積體電路)設計及中概股仍將是短線人氣指標,至於權值股空間恐受到壓抑。
滙豐證翻空獨排眾議

近期本土法人對台股後市全面翻多,包括摩根富林明、元大、保德信、新光、保誠、德盛安聯與富蘭克林等7家投信投顧業者均指出「牛市已經到來!」不過,滙豐證券亞股策略分析師魏宏兆(Garry Evans)力駁「牛市說」,甚至調降台股評等至「中立」,他認為:「台股反彈行情恐怕已經結束!」
魏宏兆指出,台股這波反彈行情主要依賴資金與技術面的雙重支撐,但在短線急漲後,他認為:「股價已充分反映經濟情勢好轉、企業獲利改善等利多消息,行情能否延燒存在不少疑慮。」魏宏兆表示,投資人現下應該擔心股價漲多的問題,而不是爭論景氣是否開始復甦。
電子股漲多類股輪動

巴黎證券亞股策略分析師Clive McDonnell表示:「因為多數外資法人持股仍處於『減碼』狀態,台股未來還有表現空間。」只不過,大盤自3月迄今已上漲43%,投資人將轉而著重在類股輪動上,預期電子類股短線漲多的情況下,資金會往非電子股投懷送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