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雞很美味,有機蔬果很養生。上了年紀、超重的王媽媽,明知她該多吃有機蔬果,少吃炸雞,但一走近炸雞攤,她還是忍不住的買了。直到被醫生警告血脂肪過高,王媽媽才後悔起來。

這場景,好像跟投資基金無關。但如果把炸雞、有機蔬果換成屬性不同的基金,則不但與基金投資人大有關係,也直指基金投資人常犯的毛病。「投資前,投資人雖設定了收益穩定的目標,但在挑選標的時,又只看績效了。」普羅財經研究員林啟榮、中國信託商銀投資顧問中心經理廖亭亭異口同聲的說。

儘管,基金是在台灣普及已久的投資工具,但很多人還是會選擇看似「美味」的明牌;但比較少人會考慮自己適合哪種基金商品,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以為很了解自己。

「問績效、關心報酬率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你的投資目標是什麼?」林啟榮提醒,基金應發揮其他資產工具所做不到的功能,這也是為什麼每當談到子女教育資金的籌措時,基金就會被列為首選的理財工具。但若是為了短期賺錢,則在基金商品的選擇上,就不會與子女教育的類型相同。

在設定目標時,廖亭亭建議,還須同時檢視投資人目前的財力與年紀。再以子女教育資金為例,如果是年輕上班族,就可選擇保守穩健型的基金,但如果太晚才想到要準備子女教育的資金,在可投資期間縮短之下,選擇的標的就不能太過保守了,但此時就必須考慮本身所能承受的風險,做更謹慎的決定。

※人有屬性,錢也有

「人有屬性,錢也有屬性。」廖亭亭表示,如果設定目標的資金用途是購車、出國,則其實可選擇風險度較高的積極型基金商品。

而即使投資基金是為了追求報酬率,林啟榮認為,投資人應重視的是相對報酬,例如若是股票型基金,就與同時間大盤表現相比,而不是一味要求絕對的報酬。除了關心績效,林啟榮建議,也須將基金的波動性列為選擇指標,以免投資人選到風險超過自己所能承擔的商品。

所以,投資基金的目標,可以是追求一定的報酬率,可以是打敗定存,也可以只要求波動不要太大,收益穩定就好。但在面對琳瑯滿目的商品、業者的行銷話術,投資人有所游移時,就趕緊回頭想想,投資的初衷與目標。

選定了投資的基金後,接下來的重點,就是決定贖回時點。「在贖回以前,都是紙上財富。」林啟榮說的也就是停損、停利的執行。

但廖亭亭觀察到,每當有重大事件發生時,像是股市大跌、政治衝突等利空,投資人就會常忍不住地馬上「認賠」出場;相對的,若是獲利達到時,則又會有「惜售」心態而不願停利。

另外比較有趣的現象是,當市場有新流行的標的、產業或區域時,投資人常被挑動而跟進。「有位客戶,同一時間內持有的基金,竟因此達到30檔之多。」所以廖亭亭建議,在此情況下,應與理財顧問充分討論,尤其是贖回的資金要如何再做投資等,才能做出比較完整而正確的決策。

而林啟榮指出,基金是資產配置的一部分,所以基金投資的調整宜與資產配置的調整同步,以免在基金上賺到了報酬率,卻無助於整體資產的成長。

所以,你選擇的基金會是美味的炸雞?是可以滋補身體的雞湯?這個問題,你得好好的重新思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