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業因台証證券賣給凱基證券後,金控間的證券爭奪戰再起,現已有8家金控鎖定證券,其中,台新金控為維持金控架構,購買證券勢在必行。第一金控則是強化子公司,希望下半年完成。富邦金控、元大金控、永豐金控則是為鞏固前五大,也有意評估併購對象。開發金控鎖定金鼎證券、新光金控強化與元富證券關係、玉山金控也有意擴大市佔率,8大金控證券大戰一觸即發。

     至於金控的證券併購,現在鎖定至少前40大證券商,因為台灣證交所統計,現有95家證券商,第40大的市佔率為0.496%,是金控要求的最低標準。

     第一金總經理簡明仁分析,若將全體證券商分成三類,一是金控下券商、二是非金控的獨立綜合券商、三是小規模且業務範圍有侷限的券商。目前主動與第一金洽談的多是第三類券商,但因擔心財務問題或業務規模,因此未過關。現在第一金鎖定的對象則是以第二類券商為主,現在也已有接觸對象,但在併購方式、價格部分還未敲定,仍待後續持續協商。

     台新金營運長計葵生強調,維持完整的金控架構,是大前提,因此出售台証證時,將賣大買小,併購一家小型綜合證券商,符合跨業經營的要求,但因為時間不多,將鎖定資本額10億元以上證券商。他透露,現已有券商主動與台新金聯繫,正在辦理招親中。

     玉山金總經理黃男州強調,目前旗下銀行的獲利還是比較理想,但也積極加強證券的發展,預計今年證券一定是正獲利,今年以來,玉山證券市佔率已多次突破1%,未來希望朝2%目標邁進,除了將從14家分公司持續增加外,也積極在玉山銀設立共同行銷櫃台,現在玉山銀的117個分行,已有36個櫃台,未來將持續增加,對於併購,則是在合適時機時,絕對不排除會出手併購。

     市場人士分析,目前前40大證券商,除了是金控旗下公司或外資公司外,尚有10家可供挑選,包含寶來證券、群益證券、統一證券、康和證券、宏遠證券、新光證券、大慶證券、太平洋證券、大昌證券、致和證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