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到法國,請一位久未謀面的朋友茱莉在某大飯店用餐。由於我的胃口不太好,牛排、麵包都剩下不少。

茱莉說:「太可惜了,我要打包回去給一個遊民朋友。」當然沒問題。但在時尚界工作、彷如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裡那個年輕女助理的茱莉,哪來的遊民朋友呢?


失戀自棄變遊民
她嘆口氣說:「唉,我的大學同學啦,他本來是藝術工作者,在一次失戀後,忿而燒掉自己的房子,也不肯再工作,更不肯去領社會救助,現在住在地下道裡。只靠我們這些朋友送飯吃。他看到這些好菜,一定很高興。」「他沒看過醫生嗎?會不會是精神有問題?」我問。「總而言之,他就是要放棄自己,一個人想要完全放棄自己,全世界都無能為力。」茱莉聳聳肩說。
回國後,接到一位老友的來信。他最近要開小型畫展,信上說:其實3年前,他在感情和工作上都碰到低潮,親人又因病去世,不知不覺得了憂鬱症,還好他自覺不對勁,去接受了治療,而我又在那時候幫他介紹了一位畫畫老師,使他的人生多了寄託。如今他的精神狀況已漸平穩,而作品也相當豐富了。來信致上謝意。
人生充滿各式各樣的挫折,憂鬱或躁鬱症也可能隨時找上我們。但就我所看到的案例,我們還是可以為自己的憂鬱盡點力。自己的意願還是重要的,你能不能有機會看到陽光,端看你是否能夠伸手接受別人關懷,還是反咬許多口。你一時無力,朋友會伸出援手,但即使你再被黑暗的綑繩繫住手腳、咽喉,也還是伸出你的手,讓別人能夠施力握住你,把你拉上來。
茱莉說得好,一個人想要完全放棄自己,全世界都無能為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