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選與共黨出身的兩岸政治人物有何不同,從這兩天「海峽論壇」的雙方互動看,根本是截然不同的兩種動物,且雙方對地心引力的理解也不同。台灣政治人物有選票壓力、習慣往下看;而大陸官員職位由組織決定、必須往上看,兩岸差異是看上與看下的高度差、非平面交流水平差。

     昨日的「海峽論壇大會」絕對「台味」十足。

     「賈主席,各位來賓,各位朋友,早安」,朱立倫接續賈慶林致詞時開場白以台灣用語「早安」說:「也許您們會注意,我剛才用早安,沒有用『早上好』或『上午好』,我剛才特別提到賈主席,也沒有用『尊敬的』賈主席!」

     「大家或許心中有疑問,但是了解台灣、去過台灣的都知道,早安和早上好、上午好,意思是一樣的」,朱立倫笑著解釋說,「賈主席或尊敬的賈主席,不影響我們對你的尊敬!」語畢現場馬上響起熱烈掌聲。

     胡志強的大會致詞排第四,正巧在剛剛利多大放送的王毅之後,或許是「閩、台、港、粵」四地打造成一個「超級區域」的構想太深奧,胡市長搬出幽默感建議表示,「論壇可以考慮兩岸輪流召開,至於移師台灣在哪裡開?我不敢請示朱副主席裁示!」

     「因為怕副主席裁示到桃園開,至於大家問我哪裡開最好」,胡志強的「胡氏幽默」火力全開笑著指出,「當然是到台中來,因為台中有多好?看我就知道!」致詞以滿堂笑聲與掌聲結束。

     對於朱立倫與胡志強兩位台灣民選縣市長的表現,「他們兩人,就把大陸所有的官員全都比下去了」,一位在現場的大陸資深記者表示,「大陸的官員是『往上看』,台灣是『往下看』,您看胡志強,致詞都不忘推銷台中市、為市民爭取福利!」

     而中午致謝酒會,王毅不愧是資深外交官、體察出兩岸官員的「高度差」,致詞改以台灣用語「午安」開場,並感謝胡志強顧及主辦方面子、未在大會反映兩岸詐騙電話猖獗一事;但王毅說:「現在我要給胡市長一個交代」,當場點名福建省及廈門市台辦主任,要加快解決電話詐騙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