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電腦的交換式電源供應器(Switch Power Supply;SPS)所採用的「80 PLUS」產業標準,雖然已經比過去提高不少效能,但只能說是基本要求,隨著節能概念發酵,這樣的標準已逐漸無法滿足消費者需求,電源供應器廠商預估,更新的「90 PLUS」將在三到五年後成為電源供應器新標準。

電腦已成為現今民眾不可或缺的基本配備,隨著各項硬體設備不斷升級、功能日漸強大,包括CPU(中央處理器)、繪圖卡、硬碟機、光碟機,還有許許多多的外接設備;使用者對於電源的需求也持續攀高,以往電腦所配備的電源供應器,瓦特數大多是250或300瓦特,現在已提高到500瓦特以上;部份重度使用者更需要超過1,000瓦特;工業用電源的瓦特數當然就更高了。

但電源供應器的瓦特數並非「數大就是美」,重點在於「電源轉換效率」,也就是電源供應器將電力公司提供的交流電,轉換為電腦設備所需的直流電比率。

理論上,電源供應器輸入與輸出的電力並不會有任何損失,不過,實際上電源供應器內部的半導體零件,多多少少都會讓交流電在轉換成直流電時,出現一些耗損。因此,轉換效率並非100%,以往的效率約在70%左右,也就是有高達30%的電力在轉換中耗費掉。

轉換效率的高低直接影響使用者的電費支出,假設使用者的需求是550瓦特,若電源供應器轉換效率為70%,也就是必須電源供應器必須輸入785瓦特的交流電,才能輸出550瓦特;若轉換效率僅達60%,使用者更需花費916瓦特。不論是785瓦特或916瓦特,都與使用者所需的550瓦特有著不小的差距,也造成多餘的電費支出,這些浪費的電能所製造出來的熱能,使用者還要再開冷氣來冷卻,又多出一筆支出。

國內電源供應器廠商的產品大多已通過80 PLUS認證標準,其中龍頭廠台達電(2308)目前產品平均轉換效率已達85%,台達電副董事長海英俊表示,接下來的目標是87%;全漢(3015)則已全面導入更嚴格的80 PLUS Bronze(銅牌)能源效率認證,目前已有八個機種通過認證,是目前市場上通過最多該項認證的廠商;主打高階玩家市場的曜越(3540),日前該公司Eco-Friendly環保節能電源供應器系列甫通過80 PLUS認證,共計有20款電源供應器產品取得80 PLUS認證,瓦特數則從基本款的300瓦特數到最高階的1,200瓦特數。

台灣電源供應器大廠台達電子(2308)副董事長海英俊表示,業界現行的80 PLUS已是產業最基本的要求,未來電源供應器廠的利基,不是誰能做出高瓦數的產品,而在於誰可提供最高的轉換效率。

國際油價不斷攀高,今年2月下旬紐約原油期貨正式突破每桶100美元大關,5月上旬更站上120美元,並持續向130美元逼近;部分研究機構更預估,油價今年將來到150美元,至2009年更有機會見到200美元天價。

海英俊指出,以前跟客戶談到電源效率時,大多數的客戶都只是聽聽而已,隨著能源價格居高不下,表示企業花在這些虛耗電力上的費用支出也越高,因此,客戶也開始思考電源效率的問題。

海英俊說,每提高2%的電源轉換效率,一年將可省下約1,000美元電費支出,使得電源效率現在已是電源供應器廠商最大的賣點。

由英特爾(Intel)、Google等科技大廠所發起的拯救氣候運算方案(Climate Savers Computing Initiative;CSCI),對於桌上型電腦(Desktop)、筆記型電腦(NB)、工作站(WS)等,都要求電源供應器在不同負載運作模式下,至少須達到80%的轉換效率,預計轉換效率將逐步提高到94%;這對電源供應器廠商的考驗,不但要能設計出高標準的產品,更要能大量生產。

海英俊強調,台達電擁有多達2,000餘位的電力電子工程師,這將是台達電最大的競爭優勢。

一般民眾在選購電源供應器時,都只知道電源供應器的瓦數,其實電源供應器上面所標示的瓦數,並非百分之百都能輸出提供給電腦使用,目前電源供應器產業所採用的標準是80 PLUS。

80 PLUS是美國能源署在2005年所提出,由Ecos Consulting組織負責執行;規範標準為電源供應器在低負載(運作功率20%)、中負載(運作功率50%)及高負載(運作功率100%)等三種不同運作狀況下,由交流電轉換為直流電,都必須要達到80%轉換效率。

80 PLUS規範最早的目的,為希望能減少電力從輸入到輸出之間不必要的耗損,因此,美國政府針對符合該項標準的產品提供獎勵;不過,隨著民眾對節能與環保意識大幅抬頭,80 PLUS不僅正好是現今節能及環保的主流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